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现多舰种多批次成建制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7: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军红、张文西报道:8月下旬的一天,凌晨5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北海舰队某试验试航基地营区响起。10分钟后,一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和两艘新型潜艇完成一次性加油、加水和军械装备保障补给,同时鸣笛离港。该基地紧贴实战需要,探索保障新路,实现了多舰种多批次成建制保障。

  该基地承担着繁重的试验试航任务,从水面舰艇到潜艇、从新型舰艇到改装舰艇,
海军大部分舰艇都要先在这里接受最严格的试验试航检测后,才能拿到加入战斗行列的“通行证”。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的新装备陆续列装,来基地试验试航的舰种越来越多,任务需求大与保障能力有限的矛盾日益突出。能否改变传统单舰种保障模式,尝试多舰种多批次成建制保障?基地党委制定完善了《多舰种试验试航验收服务保障网络》等10多套保障预案和7套辅助预案,拓宽保障途径,挖掘内部潜力,努力缩短保障时间,走出了一条快速保障新路。

  为让新的保障模式顺畅实施,他们经常设置战术背景,组织部队在交通受阻、通信不畅、天气复杂、停水停电等恶劣条件下进行军械物资的快速补给图上推演、港岸演练和海上实练,并按照官兵专业特点开展“一专多能训练”,采取相近专业岗位统一训练、交叉岗位轮换训练等办法,对90%的技术干部和高中级士官进行多岗位强化训练和梯次训练。同时,他们成立了以老专家、高学历军官、高级士官组成的保障专家组,为多舰种多批次成建制保障提供决策咨询。

  这些改革已经结出硕果:近年来,他们先后圆满完成了从新型舰到改装舰等70余艘舰艇的试验试航任务。在基地试验试航的某新型潜艇实现了当年出厂、当年完成全训,在航率、昼夜航行和出海时间均创造了同型潜艇的新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