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装备部构建战区车辆装备保障基地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7: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国朋、记者彭泽成报道:宽敞明亮的维修车间,一流的自动化检测系统,功能强大的吊修设施,先进的烤漆房和网络中心……9月初,又一座具备“智能化检修、机械化作业、网络化供应、信息化管理”等多种功能的车辆装备保障基地,在广州军区某地拔地而起。该基地的建成,标志着广州军区初步构建起点面结合、上下一体、军地联动的全战区保障网络体系。据介绍,目前该部已建成9个车辆装备保障基地,覆盖整个战区范围,辐射了70多个基层单位。

  近年来,随着军区部队装备快速发展,保障任务重与保障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以往按层级各自为战的分散保障模式,很难满足实际任务的需要。为此,广州军区装备部打破按建制单一保障的固有模式,对保障资源进行集约整合,对检测维修、技术支援实施划片定点,就近就便保障,大力推进基地化保障网络建设。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现有保障资源,该部制订下发了《军区部队车辆装备保障基地建设意见》,以军、师直属保障力量为主体,分区域、分级优化保障力量配置,规范了工间建设标准,为部队配备了车辆全自动检测线、发动机综合分析仪、不解体清洗机等先进设备,使各基地实现了由经验判断维修向智能检测维修的转变。在某师车辆保障基地,士官钱集龙正带着维修小组对某新型牵引车进行发动机大修保养。站在设施先进的工作平台前,钱集龙对记者说:“以前像这种项目维修,师里必须送到广州厂家去修,现在我们自己就能完成,不仅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维修周期也缩短了近一半。”

  据悉,该部还制订了《保障基地信息化建设标准》,统一了30多种信息化设备的型号、配置和接口技术规范。目前,各保障基地形成了以局域网为依托的业务查询、远程技术支援、网络教学等7项信息化功能。

  编者按

  信息化战争是系统与系统的整体对抗。装备保障力量综合集成建设,是军委总部高度关注的问题。广州军区装备部打破“小而全”、“大而全”和一切都要“我建、我有、我管、我用”的陈旧观念,通过科学配置和优化组合装备保障资源,创新保障机制,构建战区车辆装备保障基地群,走出了一条集修、训、供于一体的基地化综合集成保障新路,有效提高了部队应急作战装备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