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出租车雨夜等红灯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7:01 解放军报

  今年夏天北京的雨水特别多。因为上夜班,我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空荡的街头,路灯昏黄,雨不停地下着,一辆空驶的出租车孤零零地停在红灯前,等待绿灯放行。

  雨天、深夜、没警察,为什么还要在红灯前“痴痴地等”?我曾问过一些司机,有一“的哥”的回答最有代表性:“谁敢呀?路口有没有探头?逮着了,就是好几百(罚款),甭说一宿,一天都白干了,还要扣分!”

  有一个故事,是很多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的:日本人倒垃圾是有一套制度的,规定星期几的几点到几点之间可以在某处倒什么垃圾,就只能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倒,如有违背,最高罚款可达人民币8万多元。但是日本人又有一套奖励制度,比如遵守规定处理生活垃圾达到多少公斤,就可以凭证明换取一定数量的生活用品,或者上交回收站一个可回收饮料瓶,就有一次带游戏性质的抽奖机会,奖品很可能是街头菜店的一包豆芽之类。

  最近听

北京交通台广播讲了一件事。一位中国人在德国停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位,刚要停,却从前面车上下来一人喊住他:“不能停,这个车位的咪表坏了,交不了费!”德国停车没有收费员,要车主自己往咪表里塞硬币。可路边车位已满,这位朋友又有急事要办必须赶紧停车,怎么办?德国人说话了:“这样,我把车开走,你停我的车位,我再找。”

  三个故事各有不同,实际上说的都是有关遵守社会秩序的事。三个故事发生在不同的国度,实际上却更像是同一事情发展的三个不同阶段。最初的阶段是用硬件设备来强化监督,施行违者严惩的制度;再后来是让民众心理趋向平衡,施行赏罚并用的制度;最后,也是最高的境界,制度已经是深入人心,化为无形,成为人人内心自我的约束,此时已是莫道奖惩,人人自律。

  不过要达到这一步显然不易,既非一日之功,亦难一蹴而就,就像谁也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一样。就比如北京的街头,如果突然没了探头,可能真就看不到开头所讲的

出租车雨夜等红灯的一幕。

  但是,由强制走向自觉,实现公民素质上的飞跃,构建

和谐社会,这一步早晚要实现,而且宜早不宜迟,要“三步并作两步”地赶。这两步就是奖与罚的结合。

  制度的力量并不仅仅是用来惩罚的。我们在进一步发挥制度“惩恶”的威力时,也不应忘了好好运用制度“扬善”的巨大作用。就拿开车来说,我们现在只是对违规者采取扣分、罚款等措施,那么对一年到头老老实实开车,严格遵守交规、对城市交通秩序做出贡献者有没有什么褒奖呢?

  假如,当然只是假如,每年验车时对一年中无违章记录者奖励一个“模范”车贴,甚至再来点儿实惠的,比如一张加油卡之类,那将会是什么情形?

  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司机自动加入“雨夜等红灯”的行列,而且心情不再是“不敢”,而是心甘情愿。天长日久,向善之风日盛,信守规则慢慢也就会变成“心”守规则。

  一个出租车雨夜等红灯的故事,让人感叹制度的力量,但制度的力量显然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到底该怎样发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这是值得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