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吴陈平:洪水中撑起生命之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7:01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在漆黑的暴雨夜,不知疲惫地从滔滔洪水中救起9条人命。为乡亲们撑起生命之舟的,就是福建省内陆山区寿宁县退伍军人吴陈平。

  记者8月14日从寿宁县城出发,翻越了3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找到吴陈平所在的托溪乡洋尾村。

  县里的干部告诉记者,洋尾村一共有270多户村民,村庄几乎被洪水、泥石流摧毁了,因灾死亡的村民却很少,吴陈平见义勇为的行为让人动容。

  3年前从山西临汾退伍返乡务农的吴陈平今年23岁,不到一米七的个子,脸庞瘦削,老实厚道,不爱说话。

  8月10日21时,洋尾村下起了特大暴雨,11日凌晨1时洪水暴涨,溪边的一些两层楼房都被淹没了。

  吴陈平家地势较高,但涨到家里的洪水也漫过了膝盖。他抱着侄儿,带着母亲,跑到附近山腰高地上的托溪中学避难。

  “安置好家人后,有村民跑来告诉我,村里有人来不及跑,被困在大水中了。闻讯赶来的乡人武部部长吴忠耀就找我一起去救人。”吴陈平说。

  吴忠耀告诉记者,当时四周一片漆黑,洪水暴涨,远处屋顶上有人呼救,吴陈平推着一扇门板游过去救人,他举着手电筒在后面接应,吴陈平多次下水将被困的9位村民救上了岸。

  “我和孩子的命都是吴陈平救回来的。”村民叶兰花怀抱刚出生40多天的婴儿,说着说着,眼泪扑簌簌地落了下来。

  吴陈平把9位被困的乡亲都救上岸后,剩下的半边屋顶很快就消失在湍急的洪水中。

  托溪乡的乡亲们说,吴陈平救完9位村民之后,顾不上自己体力严重透支,再次游到数百米远的村口,从3座被洪水围困的老宅屋顶上帮助2名外地民工和2名妇女儿童脱险。

  8月31日,寿宁县发出向吴陈平学习的倡议。“吴陈平同志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当代优秀青年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反映了当代退伍军人的优良品质和崇高境界,是新一代青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楷模。”寿宁县委书记刘信华说。(据新华社福州9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