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超强责任心抗击超强台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6:35 解放军报

  本报福州9月2日电特约记者冮伯友、特约通讯员陈小军报道:面临“桑美”超强台风袭击,福建省军区某海防旅各级干部表现出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临危不惧,沉着指挥,实现了人员无伤亡,船艇无翻沉,装备无损坏。

  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前,这个旅接到军委、总部关于加强防范的紧急通知后,旅党委认真执行上级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超常措施,以超强责任心抗击超强台风。
他们组织应急疏散、自救互救、险境逃生等技能训练;健全由主官总负责、分管领导分片负责的抗灾抢险应急指挥机制;完成了通信、照明、救生、给养等物资器材和车辆的准备。驻守在台山岛、北霜岛和西洋岛的300多名官兵提前24小时进入坑道,5条登陆艇提前两天进入港湾。

  24名旅领导和机关干部分头深入一线,进行具体指导。组织官兵对所有船艇进行动力、通信、雷达等全面检修,船舱盖、枪衣、救生筏逐一固定,防雨棚、救生艇罩和消防器材全部拆卸。小登陆艇每两艘一组,用缆绳并排捆绑。各营连干部连夜组织官兵按战备要求检查水源和通风设备,备置土木工具、照明器材、应急救护药品器材、小型发电机。两天内,全旅官兵将数千件武器、63台电视机等装备、设备安全转移进坑道;数十门火炮被拖至空旷地带进行固定;放低或拆卸固定了数十根雷达和通信天线。

  “桑美”来袭之时,全旅所有干部坚守岗位,指挥部与每个分队15分钟保持一次联络。各分队科学抗灾,随机处置险情。港口巨浪达10米多高,船运中队队长陈信群通过高频通信,下达顶风开动登陆的命令。各艇迅速调整方向,迎风开艇,及时减轻了缆绳压力。捆绑03艇和05艇的直径达12厘米的铸铁系缆桩被拉断,船运中队副队长许东华立即指挥6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分两组将重达180公斤重的铁锚抛入海中,避免了登陆艇被风浪掀翻的危险。

  防灾未雨绸缪,抗灾科学筹划。“桑美”过后,全旅人员和装备安然无恙,数百处营房和哨所无一坍塌。

  编者按

福建省军区某海防旅抗击“桑美”超强台风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领导干部高度的责任心、科学的工作方法、扎实的工作作风,对于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应对突然来临的风险和困难,实在太重要了。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胡主席重要指示,着眼推进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下大力提高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当前,无论是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
,还是深化几项重大教育,都要把增强各级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作为联系实际的重要问题突出出来,促进各项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