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忆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6:35 解放军报
李克强 褚振江 张吉峰

  今天下午,北京军区某师步兵团多功能厅内,上千官兵坐得满满当当。“红军长征知识竞赛”横幅格外醒目。宽大的电子屏幕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画面,把官兵带回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竞赛现场,师政委李光聚告诉笔者,“将军情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试题在《解放军报》刊登后,官兵们参加竞赛的热情高涨,迄今已收到8000多份答卷。官
兵们通过参加长征知识竞赛,学习长征知识,回顾部队历史,受到了一次系统的光荣传统教育。

  来自基层的4支代表队参加了今天的竞答。竞答开始后,主持人提问:1935年3月,红军在贵州成立了3人军事指挥小组,成为最高的军事指挥机构。这3人是谁?三机连排长周海旺率先按响了抢答器,流利地回答:“毛泽东、

周恩来、王稼祥!”官兵们热烈地鼓掌。

  掌声刚落,枪炮声又响彻大厅,屏幕上出现了17勇士强渡大渡河的电影画面,主持人出了一道题,让现场所有官兵抢答,“长征中,我们师参加了哪些著名的战斗?”大家齐刷刷举起手,列兵周征被点名应答,他说:“我们师参加了突破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巧战直罗镇、东征西征、激战山城堡等著名战役战斗,打出了威风……”

  竞赛间隙,雄壮的乐曲声响起。二连官兵演奏了他们自编自演的乐曲《长征礼赞》。师长车华松介绍,这个师刚刚结束了长达半年的野外驻训,他们以“弘扬红军传统,争做红军传人,提高打赢本领”为主题,结合训练任务,深入开展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一个半小时的竞赛活动结束,官兵们兴致未减。战士梁朝辉感慨地说:参加这次知识竞赛,让我仿佛又看到了红军长征时,前辈们浴血奋战的感人场面,深受教育。作为红军传人,我感到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我一定要把红军的好传统继承下来,为军旗增光添彩。(本报张家口9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