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淮北市支队濉溪县中队加强全面建设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7:17 解放军报

  在求实中谋发展——武警淮北市支队濉溪县中队加强全面建设侧记

  孙帮风 蔡锐 本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

  一个基层中队,先后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10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这些辉煌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8月下旬,记者来到武警安徽总队淮
北市支队濉溪县中队采访,透过官兵们讲述的几件小事,深深感受到中队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党支部求真务实的作风。年度发展规划几度“瘦身”

  一份颇让上级工作组满意的《中队年度工作发展规划》却在交官兵审议时“卡壳”。

  中队连续多年取得先进后,成了部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为帮助中队取得新成绩,今年初,上级安排工作组参与制定中队的全年工作发展规划。工作组的同志认为,中队是老先进,起点比兄弟单位高,制定目标也要高于其他中队。于是,按照“见第一就拿,见红旗就扛”的思路,为中队制定出一份发展规划。

  不料,这份发展规划引来中队官兵的不同看法。“发展目标要符合中队实际,不宜太高。只有蹦一蹦够得着,跑一跑追得上,才能激发官兵的工作动力。”讨论时,指导员陈交通的话,赢得了大家的赞同。随后,大家对规划进行“

减肥瘦身”,砍掉“人人拿到计算机等级证书”、“在上级组织的比赛中夺冠10次以上”等5条过高指标。

  中队党支部带领官兵按照发展规划,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他们为每个执勤点和哨位配发了保温桶,保证执勤哨兵随时可以喝上开水;对部队局域网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换代,满足官兵不断增长的求知需求;在上级的支持下,改建了宿舍楼房顶,解决了夏天防晒、雨天防漏的难题。昔日臭猪圈今朝飘花香

  前些年,中队因养猪出栏率高受到上级多次表彰,兄弟单位也经常前来参观学习。后来,中队修建器械场地,猪圈不得不进行拆迁。由于营区面积小,只好建在离官兵宿舍楼后墙不到5米远的地方。从此,官兵们不得不忍受猪圈传出的臭味。

  此事引起中队党支部的重视。支委会上,有的同志提出拆掉猪圈,不再养猪。有的则认为,不养猪不仅会使中队农副业生产蒙受损失,还会使中队在荣誉上受到影响。面对不同意见,党支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后统一了思想,他们请示上级后决定,把7间猪圈改建成养花房,种上牡丹、万寿菊等10多个品种的鲜花。花房建成后,成了官兵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些对种花感兴趣的官兵,还向从地方请来的种花师傅学起了种花技术。

  中队党支部以此为契机,认真查找不足,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他们对库室适当调整,想办法解决官兵没有学习场所的问题;购买了吉他、篮球等文体设备,丰富官兵的业余生活。“警营网吧”凝聚兵心

  这个中队干部发现,一些新战士分到中队后,业余时间经常以各种理由请假外出。这是为什么?连队干部调查发现,原来有些新战士在家养成了上网的习惯,而连队又没有网络,于是想请假外出上网。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个别干部提议加强对新战士进行思想教育,给新战士讲述过度迷恋网络带来的种种危害,引导新战士自觉戒掉网瘾。有的建议,对新战士加强管理,严格限制新战士外出。党支部“一班人”认真分析后感到,新战士上网是时代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对此不能仅仅用限制的办法管理,而应该加以正确引导。统一思想后,中队结合部队

信息化建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建设连队局域网。

  得知中队的决定后,新战士异常兴奋。一些有计算机特长的新战士还主动成立攻关小组,破解局域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官兵的努力下,一个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警营网吧”很快建了起来。

  随着“警营网吧”的建成,不仅新战士为上网请假外出的现象消失了,而且丰富了官兵的业余生活,为官兵学习成才提供了良好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