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凤台县人武部第一书记牛向阳兴武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17 中国国防报

  协调方能长效发展——凤台县人武部第一书记牛向阳兴武纪事

  张杰 黄学进 张仕群

  安徽省凤台县素有“淮上明珠”美誉,近年来,更是以强劲的发展势头跻身全省县城经济“十强”。富裕后的凤台人民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民共建、征兵等工作多次被
上级评为先进。对于成绩的取得,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牛向阳说:“这是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结果!”

  在统筹中谋发展

  牛向阳带领县委“一班人”落实

科学发展观有实招:让国防建设搭上经济发展的快车,只有两者协调,才能实现长效发展。为此,他始终要求各级做到“三个同步”:市场经济与国防观念同步增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优抚优待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在他的建议和带动下,凤台县坚持军地领导双向兼职、述职报告会等制度;坚持党政领导“军事日”制度;每逢“八一”、春节等节日,县里主要领导都要去慰问驻军部队;每次党政干部集训,都安排了国防教育课时。

  为形成国防建设的合力,牛向阳指示修订完善了《凤台县委关于加强党管武装抓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决定》、《凤台县双拥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6个地方性法规文件。依法加大对国防建设支持和保障的力度,运用经济发展成果提升国防建设水平。目前,由县财政投资建设的、占地60亩的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县人武部办公楼改造工程完工,并新建了机关局域网和指挥自动化系统。

  在结合中谋发展

  “开展武装工作,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只有不断探寻和把握武装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内在联系,方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县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领头人,牛向阳努力寻求武装工作与其他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根据牛向阳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支、村两委换届中加强民兵营长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选拔一批40周岁以下的退伍军人担任村民兵营长,并享受村副职待遇;在确定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时,优先考虑退伍军人。现在,全县所有民兵营长均进入“两委”班子,78%是党员,46%是退伍军人。

  牛向阳“管兵”,更善于“用兵”,2003年,淮河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牛向阳把防洪大堤作为战场,检验人武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民兵遂行任务能力。7月3日晚,董峰湖水位超过行洪水位1.5米,湖堤出现塌方、地基下沉等险情。“关键时刻让民兵突击队上!”牛向阳靠前指挥,县人武部启动应急机制,1100名突击队员紧急集结,提前20分钟赶到指定地域,连续鏖战8小时,筑起了一道长达4.7公里防洪堤,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创新中谋发展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转型,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更新观念解难题,开拓创新抓落实。”这是牛向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0年,县水利部门退伍军人的安置矛盾较为突出,牛向阳四处调研,提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复转军人安置创业方案:由县水利部门投资100万元,以18名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八一”林牧场成立了。18名退伍军人在茨淮新河河滩垦荒造林,开始了二次创业之路。经过几年奋战,在河滩上植树40万株,种草近万亩,建成千亩畜禽养殖基地和千亩智能喷灌果园,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均十分可观。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近3年,全县460多名退役士兵均实现了一次就业到位,安置率达100%。

  近几年,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一些优待对象担忧今后的生活待遇、医疗保障等问题。情况反映到牛向阳那里,在他的提议下,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凤台县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意见》和《凤台县优抚对象医疗减免救助办法》。方案实施后,全县优抚对象医疗救助面达到70%;二级乙级以上残疾军人全部享受了公费医疗;优抚对象的定补和优抚金超过了全县人均收入,基本实现安居乐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