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温州军分区抗击超强台风桑美的经验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14 中国国防报

  赢在真抓实备——温州军分区抗击超强台风“桑美”的经验与思考

  本报特约记者 余庆

  8月10日下午17时25分,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登陆,所带来强风和暴雨天气给当地造成了严重损失。灾情发生前后,温州军分区紧急动员官兵300余人次
、民兵2万多人次投入救灾战斗,先后转移群众20多万人、解救被困群众590人、运送救灾物质2000多吨,为有效减少灾害损失做出了贡献。总结这次防台抗台经验,军分区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

  面对超强台风来袭,如何才能临危不乱、沉着应对?他们的经验是——不打无准备之仗

  8月10日早5时,温州市龙湾区人武部接到区防汛指挥部请求民兵支援转移灵昆岛居民的电话,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212名应急分队民兵迅速集结,赶到灵昆岛。经过近10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抢在台风登陆前两小时,将4364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桑美”登陆后,灵昆岛受到重创,但群众无一人伤亡。这是温州军分区防台抗台措施得力的结果。

  针对台风来势猛、破坏力强的特点,温州军分区提早拟定了抗台救灾预案,并多次进行针对性演练。他们与市、县两级防汛指挥部组成联合指挥体系,将市防汛指挥部的气象卫星云图系统接进军分区作战室,随时从云图态势判定台风走势,为兵力部署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他们将救生衣、手电筒和干粮等必备抢险器材及生活保障物品分发给每一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采用电台、对讲机与手机联络同步进行的方法,确保各抢险分队与指挥部之间能够呼得通、联得上;与此同时,为提高官兵处置险情的能力,他们在汛期前便对负责驾驶冲锋舟的部队官兵和各应急分队民兵进行专业训练。由于准备充分,官兵接到抢险命令后,都能迅速行动,及时投入战斗。

  【记者感言】有备方能无患。只有预有准备,在思想上、方案上、组织指挥上和各项保障上做好充分准备,突发事件面前才能掌握主动,不辱使命。

  在点多分散的救灾战场,如何做到兵撒千里不断线?他们的做法是——像打仗一样摆兵布阵

  “桑美”登陆后,各种险情报告和求助信息不断反馈到军分区作战值班室:

  8月10日18时40分,苍南县金乡镇海堤受损,请求协助围堵;

  18时42分,苍南县望里镇乌子岭有18名群众被困倒塌房屋,请求救援;

  ……

  面对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面对一个比一个急迫的险情报告,军分区领导紧张而不慌乱,一道道电令随着防洪地图上五星红旗的标出发向全市各地:

  参谋长王超率80名官兵和6艘冲锋舟赶往金乡镇,会同苍南县人武部120名民兵共同围堵堤坝缺口;

  苍南县人武部政委钱招才率在望里镇集结待命的42名民兵赴乌子岭营救,政治部副主任潘锦雷率60名官兵和4艘冲锋舟从瑞安市区出发,前往支援;

  平阳县人武部部长王文强带104名应急分队民兵奔赴苍南县灵溪镇,协助苍南县政府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超强台风给温州市带来重创,全市11个县(市)、区全面受灾,受灾人口213.3万人……抢险救灾的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复杂。对此,温州军分区坚持统筹全局、加强协调、重点用兵、周密部署,及时准确地掌握和处置各种情况。台风登陆前,根据卫星气象云图,提前预想可能出现的险情,按照“重点设防和机动抢险、预先防抗与灾后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对重要地区实施重点防范。灾情发生后,将部队和各县民兵一起成建制集中使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级组织实施、友邻单位分工配合、上下分级管理”的组织指挥体系,使指挥忙而不乱,救灾紧张有序。

  【记者感言】应急应战时间紧急、情况复杂、危险性大,只有建立起快速高效的指挥体系,统一指挥、合理用兵,才能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灾难面前,民兵们为啥能做到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体会是——战斗精神是力量的源泉

  8月10日下午15时,苍南近海掀起了5米多高的大浪,海水瞬间涌进,巴曹镇巴曹村56间房子全部进水,最高水位达3.3米。接到280多名群众被困的消息后,巴曹镇武装部干事赵成权立即带领27名应急分队民兵投入到转移群众的行动中,全然不顾自家厂里价值上百万元的设备被洪水吞没。赤溪镇武装部部长蔡启录带着镇里23位民兵奋力救出16名被困群众后,才猛然想起自己家中年过八旬、双目失明的老娘仍被洪水围困在家中……

  此次台风是建国以来登陆祖国大陆的最强台风,而且是正面袭击浙江,其威力和破坏力空前。参加救灾工作的民兵,自己的家也处于灾区,自己也是灾民,为什么在受灾与救灾的双重考验面前,能自觉舍小家顾大家、哪里需要哪里冲?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国华告诉记者,这是坚持不懈地对民兵展开战斗精神和荣辱观教育的结果。

  温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民兵中拥有工厂、产业的较多,战斗精神不强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近年来,该军分区把培养战斗精神作为拓展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教育引导、靠严格的训练摔打磨砺、到恶劣的环境锤炼强化、在日常养成中积淀升华,使民兵队伍呈现出新面貌。每次台风来临时,军分区党委要求广大民兵叫响“家情、灾情,灾情第一;家事、国事,国事至上”的口号,教育大家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军分区领导在一线与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并肩奋战,这也是激励官兵士气、提升战斗精神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感言】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需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靠平时日积月累的作风养成,靠经常性政治教育打下的思想基础。因此,提高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十分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