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冷战时期美日曾想武装200万日军入侵中国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0:56 环球时报

  二战结束后,美国独占日本,并对日本进行严格的非军事化和民主化的改造。美占领当局制订的新《日本国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在战后的最初两年中,美国对于日本的非军事化改革相当彻底,解散了日本军队,撤销了日本的军事机构,沉重打击了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

  但是,冷战的爆发让美国的对日政策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1948年10月通过的美
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第13(2)号文件标志着美国对日政策的彻底改变。美国从此不再把日本当作一个敌人,而是当成一个盟友来对待。这份文件还指出,美国将视日本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来决定是否重新武装日本。

  虽然美国政府内部尚未就重新武装日本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美军已开始利用日本的旧军人来为冷战服务了。1948年,驻日盟军(实际上是美国军队)的威罗毕少将要求日本方面设置情报机关,帮助美国搜集日本国内和苏联、朝鲜的情报,美国则负责该机关的花费。威罗毕找来了一些原日军高级将领,告诉他们如果在情报方面与美国合作,美国将不再把他们“当作战犯起诉”。

  在美国的鼓动下,以反共为目的的情报机构“河边机关”很快成立,主要成员包括原日本陆军参谋次长河边虎四郎中将、原参谋本部第2部长有末精三中将、原陆军中将辰巳荣一以及原陆军大臣下村定大将。河边虎四郎因曾率先提出与美占领当局构筑“战后合作体制”,深得美国人赏识,被任命为情报机关的头目。

  1948年9月,为帮助美国收集苏联和朝鲜的情报,河边制定了“竹松作战”方案,主张分别以日本北部北海道和南部九州岛等地为基地,通过派遣间谍、无线监听等手段等展开对苏、对朝情报工作。这一方案得到了威罗毕的赞同,他立刻拨款3.7万日元作为项目启动经费,并提供间谍活动所需物资。

  在朝鲜战争期间,“河边机关”的活动帮了美国的大忙。更为重要的是,“河边机关”及其活动为日本重新武装打下了基础:美国人从中看到了日本旧军人的作用,日本人则通过与美国的合作壮了胆子,试图重新进行武装。

  麦克萨瑟想重建日军进攻中国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战争初期,美韩因兵力不足,连吃败仗,差点被朝鲜人民军赶下大海。为缓解兵力不足,美国方面想到了武装日本。根据中国解密档案显示,美军将领麦克阿瑟当时曾与日本达成协议,命令日本扩编军队200万,美国则负责提供装备。

  对于这样一个天赐良机,日本自然不肯放过,但又想从中捞取更多好处。经过慎重考虑,日本对美国要求“原则上”表示接纳,但同时又开出四大条件:

  第一,立即签订对日和约;

  第二,准许日本参加联合国;

  第三,准许日本有倾销商品的市场,以解决工业产品的销售问题,并维持日本经济及200万军队之供给;

  第四,待200万陆军编成后,应将台湾交日本管理,日本将负责扫荡中国大陆之共军,其后(台湾)之统治权仍交还台蒋,但全部战争费用应由美国负担。

  可见,日本不仅想利用这一机会扩充军队,还妄图恢复它战前的经济与军事地位,念念不忘“夺取”台湾。美日合作的目的,也不仅仅在于在朝鲜战场上取胜,而是为了消灭在中国大陆的共产党政权。

  但是,驻日美军武装日本的方案遭到美国国内的反对。美国总统杜鲁门担心,利用日本军队来进攻大陆,必将引起世界舆论的谴责。况且重新武装日本的200万军队也需要时日,远水解不了近渴。于是,美国军方武装日本的第一次尝试宣告失败。

  提出组建“警察军”计划,包括坦克、机关枪和毒气部队

  在日本国内,一些前日军高级将领也掀起一股要求重新武装的“潮流”。1950年2月,“河边机关”的领导人河边与另外几人共同起草了一份计划,要求建立现代化的“警察军”。在河边的设想中,这支军队包括坦克部队、机关枪部队和毒气部队三大部分。后来,该计划进一步修改成熟,决定由前陆军大臣宇垣一成出任这支部队的“总司令”,而河边则担任“总参谋长”。宇垣、河边还准备就这一计划赴美求助。

  但对于河边建立“警察军”的设想,美国的杜鲁门政府并不赞同,就连日本首相吉田茂也表示反对。吉田茂在

二战前曾任日本驻
意大利
、英国大使,对外交活动颇有心得。他认为,对于一个战败国家,历史会为它提供“通过外交而获胜的机会”。他主张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同时严格限制军费开支。吉田茂身为亲英美派人物,在二战期间就曾秘密从事结束战争活动,一度被东京宪兵队监禁,因而对日军旧军人充满了强烈的不信任感,甚至咒骂那些要求修改宪法第9条的人“全是一群笨蛋”。许多专家认为,从吉田茂的一贯政策来看,他很可能对“警察军”说了“不”。这样,武装日本的第二次尝试再次胎死腹中。

  但是,冷战局势的发展毕竟还是给日本重整军队提供了大的环境。1950年8月,在麦克阿瑟的授意下,日本成立了自卫队的前身——警察预备队。到1954年,日本不仅相继建立了保安厅与防卫厅,还在防卫厅下设立了陆上、海上与航空自卫队,终于又恢复了陆、海、空三军种体制。(金点强 郭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