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聚焦抗战胜利纪念日: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黄明 张汨汨)2006年9月3日,中国人民将迎来第61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就在3天前的8月30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中国海南省“慰安妇”林亚金等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求。

  中国大陆“慰安妇”对日索赔诉讼案共4件,台湾1件,目前还有2件在日本最高法院等待判决。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被逼充当过“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致死;日军在中国20多个省市设立的“慰安所”不少于1万个。

  在中国,目前公开“

慰安妇”经历的幸存者有30多人,其中最小的也已70多岁,随着岁月流逝,这个数字正逐渐减小。2001年7月,林亚金等8名“慰安妇”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并提出索赔请求。如今,8人当中已有2人去世。

  已经82岁的林亚金无儿无女,寄居在亲戚家。“我是1943年被日本人抓走的。日军见到年轻女子,想抓就抓……一年多后,我全身浮肿、恶臭,日本人嫌我没用了,我才逃回家。”而当时和她一起被抓的3个女伴,“直到日军投降才回到老家,因为没有药治,在1946年春夏间都死了。”

  “尽管日本侵华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但战争留给中国人民精神和肉体上的创伤至今仍未平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高洪研究员说,“正视战争遗留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与途径,是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高洪认为,除了“慰安妇”问题,日本侵华战争的遗留问题还有劳工及赔偿问题、遗留生化武器及生化武器伤害赔偿问题。

  专家研究表明,在日本全面侵华期间,共强征、奴役中国劳工总数1500余万人。其中,被掠至日本的劳工据目前确认的数目仅华北地区就近4万人。

  76岁的中国劳工赵宗仁现居北京,1944年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时年仅14岁,在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中已3次赴日本出庭作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郑重写下了这样的字句:“日本政府应当正确对待历史,承认历史错误。”

  而仅仅80天前——2006年6月16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了

二战期间被日本强掳的42名中国河北省劳工对日索赔一案原告方的所有诉求。

  至此,从1995年6月,花冈暴动的亲历者耿谆等10人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揭开中国劳工及其他受害者在日本寻求受害赔偿的序幕起,迄今中国劳工在日本提起的10多起诉讼案,无一胜诉。

  61年前,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以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的巨大代价,敲响了侵略者的丧钟;但61年来,丧钟并没有终结侵略者在这片土地上的肆虐——61年中,不仅当年幸存的受害者未能索赔成功,就连战后的中国人民也被卷入了无休止的日本侵华战争遗弃化武之害。

  有关资料显示,日本陆军和海军在二战期间生产芥子气、路易氏剂等毒剂共计7000多吨,其中,化学武器绝大多数运到了中国。日本战败后,为掩盖其违反国际法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将数百万件化学武器就地掩埋,或弃之于江河湖泊中,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了巨大危害。

  解放军总参谋部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履约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自1950年我国发现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受害者以来,目前已有14个省(区)60个地点发现了当年侵华日军遗弃的芥子气、路易氏剂等7种化学毒剂。仅2003年至2005年,就发生了4起日本遗弃化学武器伤人事件,造成49名中国居民中毒,其中一人死亡。

  2006年6月27日至7月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挖地基时发现了600余枚(件)日本遗弃化学炮弹。在回收现场,外交部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主任刘毅仁表示,目前中国已回收处理的化学武器近4万枚(件),但这仅为侵华日军当年运进中国化学武器总量的冰山一角。

  “目前,所有已经发现并处理的化学武器没有一枚被销毁。”刘毅仁说。按相关国际公约规定,日本有义务在2007年4月前彻底销毁所有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但日本处理这一问题的效果“很不理想”。

  侵略者的丧钟早已敲响,公理和正义却并未如期而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