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将进行亚临界核试验遭世界各国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0:08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美国能源部8月29日宣布,将进行亚临界核试验。在布什政府四处挥舞反核大棒的情况下,美国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遭到了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

  美将进行亚临界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宣布,将于本周三在内华达州的地下试验场进行亚临界核试验,这是从1997年以来的第23次同类试验。

  美国能源部核安全管理局表示,第23次亚临界核试验将由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实施,目的是为了“搜集具体的数据,在无需进行真正地下核试验的情况下,保证国家核武器的安全与可靠。”

  日本痛批美国搞核试

  布什政府的做法遭到了各方的猛烈抨击。

  美国反核武器团体批评说,布什政府此举严重削弱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权威性,同时让美国政府要求其他国家不进行核武器研发失去合理性。日本广岛与长崎的有关组织呼吁布什政府立即终止亚临界核试验,因为这种试验显然是为了增强其核武器的能力。

  面对铺天盖地的反对声与批评声,美国政府坚持说,进行亚临界核试验一点也没有违反相关条约,美国核安全管理局更是表示:“实验决不涉及核反应,所以更没有核爆炸,没有违反任何的相关规定。”

  坚持试验为了新核武器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进行亚临界核试验呢?

  从技术角度看,核武器经过长时间储存后,核弹头中的放射性物质会老化、失效,因此,核武器的设计寿命一般为30年。美国现存的核武器数量虽不少,但核弹头老化现象已相当严重,许多陆基洲际导弹已超过服役年限。为保持战略核力量的战斗力,近年来美国主要依靠亚临界核试验来检验库存核武器的性能。

  据媒体透露,美国进行亚临界核试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更新核武库。据2002年制定的《2010年前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在未来十多年时间里,美国将逐步用数百颗更先进的核弹头更新现役的战术核弹头。由于亚临界核试验不会发生真正的核爆炸,因此,试验更具有隐蔽性,不易被他国发现。

  目前,美国科学家正抓紧利用亚临界核试验技术,研制能定向爆炸的小型核武器。

  参考资料:什么是亚临界核试验

  核试验是检验核武器性能,进行新核武器研究的必要步骤,但是进行核试验容易招致国内外舆论的谴责。在这种情况下,亚临界核试验就被核大国所青睐。

  世界上对亚临界核试验有不同的叫法,俄罗斯称之为“非核爆试验”,美国称之为“流体动力试验”。在亚临界核试验中,可以少量使用武器级钚和高浓缩铀,由于试验时没有形成临界质量,核原料不发生链式反应,所以并不释放核能量、不发生真正的核爆炸。技术专家认为,亚临界试验的最大好处就是能确保生态安全。

  进行亚临界核试验需要非常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目前除美国外,俄罗斯、英国、法国都掌握了这一技术。

  1997年7月2日,美国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地下293米深处隧道中进行了第一次亚临界核试验。2002年2月14日,美英两国科学家联手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亚临界核试验。

  1995年法国政府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立即启动了建设核试验模拟实验室计划。据报道,该计划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总投资金额高达51亿欧元。此外,印度科学家曾多次表示,该国已具备了进行亚临界核试验的能力。(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