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们这样扬帆起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6:3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王雁翔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吕志强 刘永

  “过好基层关才会有发展后劲”

  妥福仁是学中文专业的。1998年,他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来到新疆军区某师所属某团,一到部队就进机关帮助工作。“刚开始,我还为自己能进机关工作暗暗高兴过一阵。”他笑着对记者说。

  开心很快被烦恼取代。因对部队不熟悉,又没基层工作经历,尽管他每天“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忙活,工作却越干越累。在材料堆里摸爬滚打时间长了,压抑和困惑让他几乎透不过气来。思量再三,妥福仁向团领导坦言:“我还是先回到基层连队工作吧!”

  到连队工作困难也不少。给连队上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妥福仁在台上讲得满头大汗,台下却是一片哈欠声。工作上接连不断的难题,使他辗转难眠。一番反思,妥福仁决心扑下身子补“短板”。他虚心向连队干部骨干学习带兵方法、管理经验。半年后,他掌握了基层工作要领,了解熟悉了战士,也找到了发挥自身知识优长的结合点,几乎每堂教育课都能赢得战士喝彩。

  “基层工作实践使我长了才干,我觉得人生的舞台一下子变得异常宽广。”妥福仁说。在基层连队,他学到了许多在书本和机关无法学到的东西。

  2003年,团党委让妥福仁担当重任,到一个连续多年与先进无缘的连队任指导员。他跟官兵一起分析、总结连队建设中的难题,科学抓建,工作忙而不乱。年底,连队跨入“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他也成为受总部表彰的“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

  记者感言:采访妥福仁,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过好基层关才会有发展后劲”。任何事都要按其内在规律前进、发展,地方大学生走进军营,他们的成长也不能违背自身的规律。基层工作辛苦,但有了基层的生动实践和摔打,才能在打赢的舞台上长袖善舞。

  “融进兵的世界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

  毕业于新疆大学计算机系的袁玉恒,走进军营的第一个职务是某团炮连排长。

  到连队后,眼前的情景有些出乎他的预料:带着战士在戈壁滩上摸爬滚打,一身泥土一身汗;一天到晚忙得脚打后脑勺,干的事都与自己的专业无关;不懂专业技术,训练中不断闹出笑话……面对一连串的不适应,袁玉恒的情绪一天比一天低落。有战士找他谈心,他摆摆手:“等会再说,忙着呢。”连队一些战士想跟他学电脑,他说,你一点基础都没有,咋学?时间不长,袁玉恒和连队官兵之间有了隔阂。孤独与郁闷之中,入伍刚半年的袁玉恒,向组织递交了要求转业的报告。

  袁玉恒在连队遭遇到的尴尬,引起了团领导的关注,他们与袁玉恒谈心后,在帮助他正确认识问题的同时,组织全团大学生干部进行“三个一”岗前培训,即:当兵锻炼一个月,感受士兵生活;班长岗位代职一个月,掌握带兵方法;集中培训一个月,提高军事素质。团里还在全团开展了一次“如何看待大学生干部”的教育讨论,引导官兵克服求全责备心理,辩证看待大学生干部的优缺点,主动伸出友爱之手,帮助大学生干部渡过“磨合期”。

  从此,袁玉恒像换了个人似的,主动为连队建设出谋划策,辅导战士学习科技知识,与连队干部形成优势互补。袁玉恒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干工作也越来越有劲。

  几年下来,袁玉恒成为全团有名的“模范连长”,去年考上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研究生。

  记者感言:地方大学生干部初入军营,出现不适应和“瘸腿”现象,领导机关要拿出有效的帮扶措施,本人也要树立使命意识。从当初的看不惯、合不来,到后来融进连队火热集体,这段痛苦而快乐的“磨合期”,让袁玉恒增长的不仅仅是才干,还有扬帆军营的

人生感悟

  “多岗位锻炼丰富了我的才干”

  27岁的侍军晖军龄虽不算长,任职经历却不少。他自豪地说:“一个岗位,就是一个提高自己的平台,多岗位锻炼丰富了我的才干,也增强了我建功军营的自信。”

  2000年,侍军晖从新疆大学政法专业毕业走进某高炮团。“专业技术不懂,咱学!”侍军晖信心百倍。刚当排长一段时间,团里又让侍军晖去当高炮教练员,团领导认为强军事素质、学专业技术是地方大学生干部非迈不可的一步。

  因他谦虚好学,又肯吃苦肯钻研,连队干部骨干主动收他当“徒弟”。不到半年的时间,高炮一至五炮手操作技能,侍军晖都达到了优秀。火炮构造大到炮闩小至击针弹簧,他闭着眼能拆能装,阵地指挥、通信联络也娴熟自如,从理论到实践,从讲解到示范,他都是全连响当当的军事训练尖子。

  2003年,侍军晖被调到机关当作训参谋。他利用晚上时间钻研专业知识,结合基层实践分析训练中的难题,探索和总结出10多个提高训练质量的新方法。

  一年后,团党委又把侍军晖推到新岗位,任命他为某炮营三连连长。面对新装备,侍军晖迎难而上,带领全连官兵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去年,他带连队参加新疆军区防空兵实弹演习,取得7次命中目标的好成绩,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从演习场下来,侍军晖直奔兰州军区“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比武现场,又一举夺得高炮分队军官“四会”金牌。

  记者感言:态度决定做法。无论是在基层还是机关,侍军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得有声有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有强烈的使命和危机意识,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