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士日记成为训练“好帮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6:32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团五营炮连战士日记解新装备训练难题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九连集中官兵智慧提高训练质量

  编者按在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过程中,部队会出现许许多多的难题,如何及时发现并解决好这些难题,将直接关系到转型进程。兰州军区
某炮兵团五营炮连和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九连官兵,通过坚持写训练日记的方式,及时总结训练中的经验教训,有效地提高了军事训练质量,增强了官兵的素质。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兰州9月1日电闫加吉、马彦华报道:接装当天就能出动,接装10天打实弹全部命中,接装30天参加检验性演习出色完成任务——兰州军区某炮兵团五营炮连新装备列装一个月就形成战斗力。他们的奥秘在哪?8月下旬,笔者与该连官兵同训一周,发现奥秘就在于炮连战士人人都有记训练日记的好习惯。

  “今天,我登上了属于自己的炮车。一年多来,我们天天对着仪表板练手法,画图背理论,今天终于摸着了真家伙……”这是驾驶员丁恒彪接装当天写下的训练日记。

  那天,丁恒彪凭着过硬的技术,靠一本说明书便把炮车从10多公里外的火车站开回了营区。他告诉笔者,早在去年2月,连里就抽调6名战士组成一个炮班到沈阳炮兵学院学习。一个月下来,6名战士人人记了两大本、一百多篇训练日记。今年5月,炮连又选派11名战士到兄弟部队学实装操作。他们回来后整理的训练日记,成了连队新装备列装后第一本训练教案。

  翻看炮连战士的训练日记,笔者发现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遇到难题记下来,有了经验大家传。新战士谢和军在一则训练日记中写道:“这几天,瞄准时总是锁不住目标,听见炮响手就发抖。多亏了连里的大学生战士卓桂安。他将自己摸索的‘模拟战斗背景、强化臂力训练、心中默记要领’的经验传给我,一试还真灵!”

  战士人人爱记训练日记,事情虽小,作用却大:一是训练质量明显提高。炮连9个瞄准手有8个是新战士,接装一个月每人打炮弹4发,发发命中靶心。二是官兵素质明显增强。接装一个月,战士们针对新装备在技术上的问题给生产厂家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条,有7条被采纳。

  本报郑州9月1日电李光辉、特约记者张乡林报道:今天下午,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九连门前的军事训练专题展板前围满了战士,有的在用笔记录,有的边看边讨论。笔者走近一看,发现展板上贴满了战士们写的军事训练日记,既有总结提高训练质量的小方法、小窍门,又有提醒大家训练中注意克服的问题和吸取的教训等。战士黄永杰自豪地告诉笔者:“别小看了这些训练日记,它们可为我们训练帮了大忙。”

  不久前,该连连长郑海鹏与战士刘春剑谈心时,无意中翻看他放在桌上的日记本,发现上面记载了训练中的一些经验教训,有不少还是解决训练难题的好办法。郑海鹏意识到,官兵分训后,连队干部不可能每天都详细了解战士训练的情况,如果让战士通过写训练日记的形式,把每天训练中的经验教训都写下来,让大家共同分享这些经验教训,不失为提高军事训练质量的一种好方法。为此,连队积极鼓励战士们写训练日记。

  六炮班瞄准手郎海明针对快速精确瞄准射击课目中出现的难题,总结出“距离分划测定好、左右移动排虚空,前三分之一稳接近、后三分之一快速瞄……”的快速精确瞄准射击小诀窍,并在训练日记中记了下来。其他班排瞄准手纷纷借鉴,有效地提高了全连的训练质量。

  笔者了解到,连队自专业训练展开后,官兵们结合平时训练写出了145篇训练日记,其中有21个好的训练方法被推广,17个训练难题被解决,为连队提供了32条搞好训练的建议,连队训练质量明显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