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怎样培养出更多过硬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6:32 解放军报

  本报长春9月1日电刘建伟报道:军报连续报道新兵于永林在演练场上像邱少云那样严守纪律的事迹,在沈阳军区某团引发了一场培育战斗精神的讨论。话题的焦点是:我们怎样培养出更多的于永林。

  这两天,团里的新闻干事每天跑到离驻训点几十公里外的小镇上,从互联网上点击中国军网,下载军报关于于永林事迹的报道。正在参加演习的官兵阅读后深受鼓舞,团党委
和机关受震动最大。他们从于永林的事迹看战斗精神教育成果,一个共同的看法是,纪律严明严师带,培养成百上千个于永林,要靠领导和机关自身过硬。

  于永林在讨论中说,我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成长为守纪律的战士,全靠部队熏陶。当兵第一天,就感觉到一种战斗氛围。营区里,“练就过硬本领;打赢未来战争”等战斗标语随处可见。新兵集训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团队的战斗史,学唱的第一首歌是《神圣使命》、下发的第一本书是《战斗故事集》。政治处组织开展了“讲战斗故事、唱战斗歌曲、背战斗格言、诵战斗诗篇”等系列活动。团队结合专业技术大比武、军体运动会等竞赛活动,设立“十佳战斗精神奖”。新兵下连后不久,全团组织“千人负重武装越野”。刚开始,于永林对团队专挑恶劣环境、恶劣气候训练的做法不理解。有一次,天降暴雨,于永林心想可捞着一个休息机会了。没想到,机关冒雨组织定向越野考核,团领导冲在最前面……

  领导干部始终冲在练打赢、谋打赢的第一线,给部队树立了良好形象。每次训练考核,“常委第一班”都要讲第一课、开第一车、打第一枪。不管平时工作多忙,首长机关参加训练坚持雷打不动。谈起当兵以来最刻骨铭心的事,不少战士说了这样一件事。年初,机关组织新兵和老兵一起参加冬季耐寒强化训练。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三九天,团常委“一班人”和官兵一起,爬雪山、住雪棚,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构筑工事时,40多岁的团长王振和新兵们一起,一挖就是好几天。看着团长挥汗如雨的身影,战士们觉得浑身都是劲儿。

  编余小议

  ■欧世金

  战斗精神是带出来的

  沈阳军区某团抓住新兵于永林的事迹,及时总结开展战斗精神教育的经验,其中一点很重要:纪律严明严师带。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于永林,而是成百上千个于永林。抓战斗精神教育,先要抓好领导和机关,要靠部队党委、机关干部言传身教带出来。

  带兵贵在带精气神。要让士兵具有昂扬的战斗精神,各级带兵人首先要有打仗意识,营造打赢氛围。抓工作、做决策,先问一问符不符合打赢要求;订计划、搞活动,先想一想对打胜仗有没有好处;选人用人、评功评奖,先看一看能不能调动官兵为打赢的积极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战士的战斗精神,带兵人要以身作则,用行动做给战士看,这样才能带出响当当的部队,响当当的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