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指挥员实现角色转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6:32 解放军报
卢曦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这次实兵对抗演习,参演的航空兵部队有一个重大变化:指挥员的角色变了。

  过去,飞机一响,师团领导悉数守在塔台忙飞行,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研究作战指挥问题,指挥员俨然成了“飞行调度员”。而在此次演习中,除了分工的指挥员坐镇塔台外,师团主要领导都进驻作战指挥所,运筹帷幄,摆兵布阵。把指挥员从塔台“解放”出来,
让他们专心致志地研究作战的组织、筹划、指挥,成为此次对抗演习的一大亮点。

  走进气氛紧张的“红军”某指挥所,记者看到某航空兵师师长李勇,正满头大汗带领指挥班子针对责任区内的“敌”情态势,研究兵力使用、战法运用和组织诸军兵种联合作战,随着他的一道道命令,一批批新型战机以雷霆之势直扑突击空域……

  李师长所在部队是一支刚刚完成改装训练的新机部队,担负着繁重的作战值班任务。他向记者介绍说,以前为完成年度训练任务,保证飞行安全,他基本上被“捆绑”在塔台上寸步难离。如今,他和师班子成员从塔台转到了作战指挥所,角色实现了“归位”。

  从“坐镇塔台”到“进驻指挥所”,成空航空兵部队的指挥员正由“塔台指挥员”向“作战指挥员”跨越。演习导演部的领导告诉记者,在以体系对抗为基本特征的现代战争中,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完善的战场设施只是重要的物质基础,而要克敌制胜,指挥员和机关的作战指挥能力素质则是关键要素。

  为加快指挥员“角色”转换步伐,他们还设计开发出“飞行指挥员模拟训练系统”,运用三维仿真技术模拟昼间、夜间、雷雨、大机群等不同战机飞行调度模式,从而使空军传统的飞行指挥员训练方式有了新突破。

  新武器装备和

信息化指挥作战平台,呼唤着高素质的指挥人才。近年来,成空党委从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出发,大力加强指挥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采取“战役理论集训——网上指挥作业研究——实兵对抗演习”的步骤,层层深入,展开多种方式的针对性训练,使指挥员谋划、组织、指挥作战的能力大大提高。

  在演习现场记者看到,从选择作战目标、打击手段到确定战术运用,从情报综合、分析判断到作战方案效果评估,指挥员们熟练运用自动化处理系统进行决策指挥,使信息化作战快节奏的特点一一呈现。(本报成都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