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联合晚报:陈水扁陷入不安全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7:5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陈水扁就要“出访”南太了,他要去的“友邦”帛琉、瑙鲁,加起来人口不到三万,与其说是“拼外交”,不如说去当“散财童子”;与其说去拉拢“友邦”,更贴切的描述,应是闪躲岛内“倒扁”运动的第一波火力。

  社论指出,依陈水扁性格,我们可以打包票,不管在瑙鲁或帛琉,他肯定伺机反扑
岛内“倒扁”的烽火,让他人在海外的“外交”之旅,照旧以岛内议题为主轴。这已经是数年来惯见的模式,连美国都很熟悉他这套,因此这回美国就是不准“空军一号”落地关岛,说穿了,美国外交界、新闻界都心知肚明,不给你陈水扁把过境操作成内政议题的任何机会。

  社论说,陈水扁任期不到两年了,内政不佳,“外交”规模越来越小也罢了,若连美国这位老大哥都不假颜色的话,那就真的一无是处了。在一片喊倒声中,在陈水扁满意度降到空前低落的此刻,他的故乡,有民众挺扁静坐,这当然令他感到宽慰。“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陈水扁故乡民众挺他,其情可悯,然而挺他的人,到底基于什么理由?为了“台独”吗?那“台独”岂需要一位坐视家人贪腐,亲信弄权,政绩其差无比的政客来领导?为了挺台湾人执政吗?那吕秀莲、苏贞昌岂非台湾人,不能由较为清廉的他们,来领导政局吗?为了更高的理想,为了更民主的未来,为了更……?无论为了什么可以拿上台面的正当理由,挺扁的人都很尴尬,因为归根到底,他们其实是挺一个不再有光环,不再具道德号召力的政客而已。

  社论指出,陈水扁感到了不安全感。他约见将领,要听他们效忠;他要跟自己穿一条裤子的苏贞昌,表态忠诚。他曾经承诺过的,“出访”不需“文武百官”接、送机,这回全在权力不稳的状态下,抛到脑后,他要在“出访”前、回台时,再度看看接、送机的阵仗,以确保自己仍是“总统”!陈水扁的心理状态,必然是未来研究台湾政治的很好教材。看一位台湾领导人,如何在全台湾“皆曰可倒”的压力下,采取“内缩”、“退回母体(即死忠支持者)”的困兽犹斗策略。他应该保得住自己,硬撑到2008年换届,可是民进党创党二十年的惨淡经营,一夕间,被他摧毁殆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