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全球到处布点 要设非洲司令部“填裂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7:12 环球时报

  ●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环球时报记者 程刚

  美国军方将把全球划分为六大战区,最新的一个为非洲司令部。据《时代》周刊报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即将作出这样一个重要决定。

  目前,美共有9个联合司令部,其中战区司令部有5个,即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
部、北方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这些司令部将全球都纳入了作战范围,而其余的4个职能司令部,即联合部队司令部、运输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则为各战区司令部的作战行动提供专项支持。

  按这种划分,非洲大陆的军事事务由欧洲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分别掌管,运作起来十分不便。但美国过去并不认为非洲有多大的战略价值。

  近年来,美国智囊和军方中的一些有识之士频频呼吁必须重视非洲。在五角大楼极有影响力的专家巴奈特把非洲称为未踏入全球化的重要的“裂缝地区”,是会给美国带来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非常危险的地区,必须对这一地区进行全面、主动的干预。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布扎德上将也指出,有“非洲之角”之称的东非红海沿岸地区已遭到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渗透,成为他们时常出没和策动恐怖袭击、暴力行动的地方,“基地”组织曾成功实施了炸毁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大使馆的活动,不少处于贫穷、战乱中的非洲国家,包括其缺乏管理的边境水域,都是滋生恐怖分子的温床。而美国现在在非洲仅有设在东非吉布提的一个小型暂时军事机构——非洲之角联合作战指挥部。

  尽管如此,美国组建非洲司令部的行动之快还是出乎很多观察家的预料。很多人认为,美国这么快组建一个统一处理非洲防务的军事机构,除了反恐等非传统安全考虑外,重视石油等战略资源利益是更重要的原因。

  非洲石油蕴藏量相当丰富,而且品质优良,提炼成本低。美国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全球总产油量中的比重可能将提高到20%以上,美国今后10年所需的石油,将有25%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的学者郭晓兵认为,鉴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和经济活动日益增加,应对中国的迅速发展,也是美国意识到不该遗忘非洲的一个因素。

  一旦非洲司令部成立,它就能统一协调美在非洲的军事行动。军事专家指出,美国全球化军事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到处布点,目前它在非洲还没有军事基地,非洲司令部组建后,很可能会在非洲大陆新建个别基地,但美国在非洲军力投入不会大,控制主要不是靠军事行动,而是综合介入,诸如情报收集、后勤补给和与当地协调,会是非洲司令部最大量的日常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