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俄罗斯顶级军队艺术团体将演绎中国红色经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俄顶级军队艺术家演绎中国红色经典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俄罗斯首屈一指的民歌演唱家瓦吉木•阿纳尼耶夫每天用他金子般的嗓音练习中国的“红色经典”歌曲《七律•长征》。这位俄军最高级别的艺术团体——“亚历
山大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正努力从三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一个月后的访华演出中成为主唱。

  从一九五二年在北京中南海三首次为新中国第一代国家领导人演出开始,“红旗歌舞”就一直受中国政府和民众最高规格的礼遇。今年九月底将是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第七次访华演出,他们将穿上当年中国红军的服装,演唱《长征组歌》片段。

  阿纳尼耶夫为前往观看歌舞团排练的中国记者们展现了近乎完美的演唱水准。他现在唯一不满的是自己的中文发音,为此,他将请中国使馆的专家们协助改进。“语言将很快不是问题,如果我能为中国听众演唱他们民族的美妙音乐,这将是我的荣誉。”阿纳尼耶夫说。

  阿纳尼耶夫的同事们也在全力以赴的排演,歌舞团的首席舞蹈总编古里耶夫曾以演员身份受到中国首长的接见,现在,他将带着俄罗斯的年轻艺术家们去见中国的年轻人。“时间改变了一切,除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古里耶夫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令人惊异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俄罗斯的艺术。”

  歌舞团的艺术总监卡吉诺夫是一位曾为三代中国领导人演出过的拥有俄罗斯最高艺术头衔的演员,“五十年前我们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穿着大军靴,表演苏联军人的音乐和舞蹈,时过境迁,现在,我们是穿着中国军人的服装去表演的。”

  “服装上的改变其实是内心的改变。”卡吉诺夫说,“这些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向中国的艺术家们学习。这次演出中的许多舞蹈动作,都是你们来访的军队演出团体给我们的启发。”

  歌舞团的文化交流官马鲁舍夫斯基说,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每次到华演出都会带去一些经典的中国曲目。今年两国互办国家年,又逢中国红军长征七十周年纪念,他们特意选择了包括《长征组曲》部分曲目在内的中国红色经典歌曲演出。

  “中国军人的音乐很美妙,我们都是军人,军人音乐是我们之间相通的艺术。”马鲁舍夫斯基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