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大学生干部投身信息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31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的大学生干部们,奋发进取,努力创新,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进程中,留下了一行行属于自己的脚印。

  创新的脚印

  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立即提取某地域二维和三维作战指挥图!”随着指挥员
一声令下,只见测勤保障人员鼠标轻点,网上保障系统立即生成了该地域的地形地貌、路桥配系等。

  演练成功,测绘大队研制的三军通用的战区地理信息保障系统功不可没。然而数年前,由于种种原因,三军地理信息还不能实现共享。助理工程师钱恒其、潘立群、周亮3名大学生干部,主动请缨攻克这一难题:“脚印,就是要留在别人没有留下而又最需要留下的地方!”他们依托既有的地理信息平台,进行二次深度开发,将保障平台转化为作战平台。为提高地理信息系统的兼容性,他们积极与各军兵种部队实施测绘信息“联姻”,转化为统一的数据参数,并开发预留好“后门”接口,使相关战技术数据一输入计算机,系统就能自动生成新的战斗参数。这个地理信息保障系统将战区各军兵种地理信息系统有机链接,集指挥决策、分析判断、动态控制和战场评估于一体,实现了三军地理信息资源通用共享,为三军协同演练、作战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行行脚印见证历史:经大学生干部不懈努力,该大队率先实现全数字化作业,跨越式地完成了五个转变:从常规大地测量向以卫星定位技术为主的复合测量技术的转变;从解析摄影技术向数字摄影测量技术的转变;从手工制图向数字制图技术的转变;从光学印刷制版技术向电子出版技术的转变,从人工测勤保障向网络实时测勤保障转变。

  务实的脚印

  点击航测内业队助理工程师左秦学的5载军旅履历:他研制的“航测数字化数据转换系统”等10多项成果,已运用于测绘作业一线。然而,这些成果没有一项在全军、军区获过奖。他说:“只要我研制的成果能发挥作用,心里就甜滋滋的。”

  不求惊天动地,但求脚踏实地。2001年初,航测内业队引进一台新型测图仪器。左秦学“盯”着仪器转了3天,自告奋勇“架桥破障”。他把自己关在资料室和机房里整整一周,反复进行研究、分析、试验,终于研制出“航测数字化数据转换系统”,使仪器得以高速运转。

  一段时间,左秦学发现,测图时用仪器进行反复的数据变换效率很低。他结合院校学习掌握的“仿射变换”理论,研制出“数字高程图仿射变换系统”,使一线作业员从繁琐的数据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效率。

  求知的脚印

  一份模拟计算机制图专业研究生报考表摆在案头,作业员董玉坤两为其难:考,意味着即将失去任队领导的机会;不考,学习深造的机会十分难得。经过反复考虑,董玉坤毅然决定考研。

  不懈攀登知识高峰的大学生干部,又何止是董玉坤一人。作为老一代大学生的代表,叶玲曾荣立一等功。她深知,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中,如不及时蓄能充电,就必然被时代大潮淘汰。放大镜、外文词典、笔记本成了叶玲形影不离的“三件宝”:放大镜用来查看细小标注,外文词典用来对照查询,笔记本用来随时记录。

  前年末,上级为大队配发了一台先进的印前系统设备,说明书全是英文,一些关键技术参数和操作规程难以准确翻译。叶玲和王庆国、杨彬3位大学生干部一道成立了攻关小组,翻破了一本崭新的英汉词典,询遍了10多家相关科研院所,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任丽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倪敏芝 段耀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