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陆军总司令”赴日观军演学海岛攻守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0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徐楠

  不管在地缘特征上,还是在战略指导思想上,台日军队都有很多相近之处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前,台湾《东森新闻报》和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台湾“陆军总司令”胡镇埔“瞒天过海”,以观光名义赴日本活动,还前往静冈县观摩了日本规模最大的实
弹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

  日本允许台军高级指挥官赴日活动,严重违反了中日关系政治文件所规定的相关原则和承诺,这自然引起了中方强烈抗议。事实上,胡镇埔假借休假之名赴日活动,除妄图打破所谓“外交封锁”之外,还想从军事上向日本自卫队“取经”。

  观摩日本版“汉光”演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胡镇埔是于今年2月就任台“陆军总司令”的。此次胡以游客身份于8月22日来到日本,并于8月24日观摩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进行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

  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分析认为,台湾“陆军总司令”胡镇埔的到场具有特殊意义,这表明台湾跟日本在军事上建立了某种程度的合作关系。该研究所还称,“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规模最大的年度公开演习,在性质上和台湾军方举行的“汉光”演习较为相近,重在向参观者展示军方的各种武器装备性能和宣传。

  据日本防卫厅介绍, 8月24日的演习采取“预演”的形式,主要邀请国内外军事相关人士观摩。以教育训练部队“富士教导团”为核心的大约2000名自卫队队员参加了演习,投入了60辆坦克、40门大炮、20架飞机及大量导弹。8月26日的演习为“教育演习”,8月27日则为“一般公开演习”。这两天的演习除邀请各国驻日本的武官参加外,最后一天的演习还对参观者开放,抽签接待3万人。

  遮遮掩掩事实真相

  针对胡镇埔此次日本之行,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表示,防卫厅无法证实胡镇埔观摩了此次军演。“实际上,要查清楚都有什么人观摩了这次军演,是不大可能的。”

  与此相反,台“国防部”却公开承认胡镇埔的确是去了日本。台“国防部”发言人吴季方称,胡镇埔这次是休年假。台“陆军司令部政战主任”周彦中则表示,胡镇埔此行在一个多月前就已规划,是和家人一同赴日观光,因此行程相当单纯,属于私人旅行。

  台媒体认为,台“国防部”的表达明显是在掩盖事实真相,“国防部”不可能不了解、也不关心高级指挥官赴外活动的行程和目的。台湾《中时晚报》披露,胡镇埔与“国防部长”李杰关系十分良好,不排除胡是奉李杰之命与日本军方接触。

  去年5月,时任台湾军方“总政战局局长”的胡镇埔曾低调赴日,展开一日旋风式访问,他也是台湾与日本“断交”后首位赴日的现役“上将”。当时,台媒体报道指出,胡镇埔是奉“国防部长”李杰之命,赴日商谈“台日区域安保”事宜。而台湾“国防部”时任发言人刘志坚则以“胡镇埔赴日是因亲戚在日本发生事故”掩饰。

  台日军队有很多“共同语言”

  其实,台军除继续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外,近年来也开始加大向日本学习的力度。香港《太阳报》报道称,现任日本交流协会主任的长野阳一具有军方背景,虽然已经退役,实际上扮演的角色却是日本“驻台防卫武官”。

  无独有偶,台湾“国安局”驻日特派员也是现役中将。2004年3月,一位日本退役少将还以军事技术顾问身份,登上台湾海军的猎雷舰,全程观看代号“康平”的水雷作战演习,就像美军派员来台参与“汉光”演习一样。在此之前,还有一组日本海军的退役军官,悄然组成军事技术顾问小组,秘密指导台湾海军的水雷作战长达数年之久。

  观察家认为,台军之所以看重向日本学习,在于双方许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在地缘特征上,台湾和日本都“以岛国自居”。更重要的是,台军和日本自卫队在“转型”的“外向型”战略指导思想上有相近之处。

  近年来,日本为了实现成为“正常国家”的目标,开始放弃“专守防卫”思想,不断扩大自卫队职能,为在海外实施军事行动铺路。而台军在“台独”势力的鼓噪下,也开始从重视“防御”转而为实施“境外决战”作准备。日本陆上自卫队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其机动性、攻击性及可快速扩充性都有所强化——这正是台军想学习的,也是胡镇埔赴日活动背后的最大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