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官员称伊朗核项目遭遇技术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美国官员和专家31日表示,有迹象显示伊朗在铀浓缩上似乎遇到了技术问题。但这并不能抹煞“伊朗具有核野心”这一事实。

  美国副国务卿,首席防核扩散官员罗伯特·约瑟夫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遇到了技术困难了吗?肯定的,因为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约瑟夫说:“但从我们看到的(联合国的)报告和伊朗领导人的声明来看,他们没有任何想要慢下来的意思。”

  国际原子能机构31日报告说,伊朗在8月31日最后期限到来时没有停止其核项目,这为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扫清了障碍。由于西方担心伊朗正在试图制造核弹,因此希望制裁伊朗。

  伊朗坚称,尽管其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向联合国的核查人员隐瞒了敏感研究的实施,并且在被发现之后一直阻挠联合国的合理调查,但其只是试图通过核能发电。

  联合国前武器巡查员大卫·奥尔布赖特在联合国的报告中称,伊朗在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进展有限”,因为安装和实际工作的气体离心分离机都比预期的要少。离心分离机是用于生产和燃料浓缩铀的高速旋转的圆桶。

  在一份书面的分析报告中,奥尔布赖特说,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们都曾估计,在2006年8月前,伊朗已经在其位于纳坦兹的一个地面试验工厂里安装了五个串联设备或者网络,每一个都由164个相互连接的离心分离机组成。但“目前看来伊朗还没有开始运转第二个和第三个串联设备。”奥尔布赖特在报告中写道:“第二个和第三个串联设备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没有稳定地工作,尽管这是伊朗提高效率必须要做的。”

  另外,伊朗曾告诉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在2006年第四季度前开始在纳坦兹的地下设施里安装首批3000个离心分离机,“但目前看来伊朗无法如期实现其计划。” 奥尔布赖特说。

  发现高度浓缩铀

  奥尔布赖特是美国著名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的负责人,他在报告中写道,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的高级外交官们认为,伊朗有可能是故意拖延其核项目的进展,因为他们同时也在进行外交斡旋。

  但奥尔布赖特的副手雅克琳·夏尔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从国际原子能机构那里得知伊朗仍在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所以今天我开始不那么相信伊朗会为政治原因而暂缓其核计划了。”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称,伊朗在六月、七月和八月都曾有很短的一段时间将铀浓缩的原料六氟化铀填入由164个离心分离机组成的串联设备中,并且最近伊朗还开始启用了一个中水生产厂。国际原子能机构还透露说,八月中旬,核查人员在伊朗位于卡拉杰的废料储藏设施中发现了高浓缩铀的迹象。高浓缩铀是生产原子弹的原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在一份新闻简报中说,考虑到伊朗在这些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伊朗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放弃其核野心,我们认为伊朗可能存在技术困难的消息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安慰”。

  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确定伊朗核能力的水平对决策制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情报部门说,伊朗仍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制造出一件核武器;但也有一些专家称不能允许伊朗实现其运转3000台离心分离机的目标,因为那将使伊朗获得最为重要的核燃料生产能力。(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