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磨西古镇:昔日红军经过地 今日绿色旅游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38 新华网
磨西古镇:昔日红军经过地今日绿色旅游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磨西古镇:昔日红军经过地今日绿色旅游乡



  新华网成都9月1日电(记者 徐博)“这座哥特式教堂是法国传教士修的。”磨西镇老人姚万富回忆道:“红军夺下泸定桥后,毛主席和其他领导就在这里的天主教堂开的会。”

  “磨西”为古羌语,意为“宝地”,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县,坐落在崇山绿水之间,居住有汉族、彝族、藏族等12个民族。

  1935年,两万名红军来到此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人曾在磨西镇的天主教堂住,并在此开了长征路上著名的磨西会议,因粮草补给不足决定不去康定,并决定部队过泸定桥。

  76岁的姚万富告诉记者:“听我母亲讲,当时

国民党和地主造谣说,红军要把10岁以下的孩子的头砍下来煮熟喂马,16岁以上的青年则要拉去当兵和当脚夫。”

  姚万富说:“母亲时常跟我讲起,当时她抱着我上山躲了一天,但转天就跑回了家。当时红军路过我家门口,看到有一棵枇杷树,就想买几个果子,我母亲个子矮,够不着,红军就托着她去摘果子,最后还给了她两个银元。从那以后,周围邻居都知道红军是好人了。”

  71年过去了,磨西的土道已经变成了水泥路,街道两旁的“竹笆屋”也被砖瓦房所代替,而当地百姓依然对红军故事津津乐道。对于这个镇的变化,他们更是欢欣不已。

  57岁的黄长英告诉记者:“以前收入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物资缺乏,所有的生活和生产用品都靠人背肩扛从山那边运过来,每年最多也就只能买到一件新衣服。那时的主食就是玉米和土豆,过年时才能吃上大米和白面。”

  自从海螺沟被开发以来,磨西镇一下红火了起来。黄长英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赴云南学习考察后,从一个只有4套桌椅的餐馆开始,办起了一家拥有50余个房间的旅店。

  上世纪90年代,这里的人均年收入仅有900元,近两年刚刚搞起旅游,磨西的人均收入去年就上升到了1300元。

  海螺沟附近还有一个姐妹沟,名叫燕子沟,沟内有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15座,这里冰川、温泉、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待开发成功之日,定是泸定县再次腾飞之时。(完)

  

磨西古镇:昔日红军经过地今日绿色旅游乡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磨西古镇:昔日红军经过地今日绿色旅游乡

  长征故地寻访:长征烈士第一县--兴国

  兴国,中国烈士第一县。一眼望不到头的名单,让我们心底突然涌上一股莫名的震颤——

  23179名烈士,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有着怎样一个惨烈的故事?

  “光牺牲在长征路上的兴国籍烈士就有12038名。”兴国县社联主席胡玉春说,相当于每一公里的长征路上,都有一名兴国儿女化作的生命路标。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