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3)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27 国际在线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映两国政策

  其实,韩美军事同盟远谈不上瓦解。韩美在军事合作上的变化只是反映了韩美两国各自政策的调整。

  在对朝政策上,美国主张采取强硬政策,而卢武铉领导下的韩国政府则主张以对话
和交流缓和半岛局势,实现民族和解与合作。卢武铉曾指出:“我们拥有战时作战指挥权后,就可以在与朝鲜的军事对话中占据主动,消除紧张局势,在半岛建立军事互信措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之后,韩国在军事上将不再受到韩美联合司令部的牵制,这有助于韩国采取灵活措施,推动南北关系发展。

  而美国急于将战时指挥权交还给韩国也符合了美军全球战略调整的基调。

  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极大地改变了美国的安全观。今年2月出台的美国国防战略指导性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为美军未来20年的战略目标、作战模式、资源调配和部队建设进行评估和规划。报告说,美军需要改变冷战时期形成的备战模式,将重点转移到对付恐怖主义等非对称和非常规威胁。拉姆斯菲尔德将报告归纳为四个重点:打败恐怖组织;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加强本土防御以及影响所谓“新兴强国”的战略选择。其中前三点都与反恐有关。

  其实,在报告出台之前,美国已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于去年开始对其全球战略部署进行10年来首次重大调整,包括减少海外驻军人数,关闭、合并了军事基地等。

  在亚洲,美国提出要将其亚洲地区军事部署的重点从东北亚转向东南亚。美军有意加强“战略岛”的建设。所谓“战略岛”,就是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起着关键作用的一些地区,如关岛、波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等。

  亚洲地区的关岛将在美军全球部署中发挥更大作用。从关岛向北可以威慑朝鲜半岛、控制朝鲜海峡,对中国的华东地区造成威慑,对可能的台海危机实施及时干预,也可快速前往南海,控制马六甲海峡的国际航道。

  而驻韩美军则越来越强调“战略灵活性”,即驻韩美军不再专注于朝鲜半岛防务,而成为干涉半岛以外事务的战略预备队。

  总的来说,韩美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密切,利益交汇,维持和巩固同盟关系仍符合双方利益。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缴纳军费的多少,都只是韩美对军事合作方式的调整,不会对韩美同盟造成根本影响。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