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27 国际在线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费由谁出?

  在8月中旬写给尹光雄的信中,拉姆斯菲尔德还开出一张驻韩美军防务费由双方五五开的清单,牵出双方在驻韩美军费用上的摩擦。

  自美国在朝鲜半岛驻军以来,费用一直由美国一家承担。冷战时期,美国主要着眼
于防范战略对手苏联,也照顾到盟友韩国尚穷,所以独自承担驻韩美军防务费用。然而时过境迁,在美军的保护伞下,韩国经济腾飞,羽翼逐渐丰满。美国眼见韩国日渐富裕,便从上世纪90年代初萌生了让韩国掏腰包的念头,试图卸减驻韩美军防务费用的包袱。

  韩国几十年来在军事上受到美国的庇护,但韩国不希望为美国驻军多出钱。然而,迫于美国的压力,韩国逐渐让步,从1991年开始承担驻韩美军的部分费用。但双方就各自应该承担多少比例一直谈不拢。

  目前韩国承担的防卫费是每年6804亿韩元(约合7亿美元),占驻韩美军总防务费用的30%。美国国会曾为海外驻军防务费分担开出高价,让美军驻扎国分担75%的费用,韩国自然不敢接招。拉姆斯菲尔德又提出五五开的建议,韩国仍旧不敢同意。

  要推行“自主国防”,向美国索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韩国自己也要增加对军事的投入。里外里都要钱,韩国委实不敢轻易答应美国的要求。

  此外,在协定有效期问题上,美方要求签订为期10年的长期协定。韩方则坚持未来几年将是重新调整韩美军事同盟的过渡期,要求像以往一样签订有效期2年到3年的协定。韩美自1991年开始分担驻韩美军防卫费以来,每3年签订一次协定。

  韩美同盟悬了?

  韩美在军事问题上的分歧,特别是收回作战指挥权的要求引发了韩国国内的激烈讨论,一些媒体指责韩国收回作战指挥权将削弱韩美同盟。包括13名前任国防部长官在内的韩国军界元老认为,韩国在这一问题上操之过急。韩国前驻美大使韩升洲甚至称,韩美同盟正走向瓦解。

  军界元老们担心的是,韩国军队能否有效填补美军留下的空白。由于长期以来韩美在军事上的分工不同,韩国军队的情报收集、指挥和战略目标打击能力薄弱。韩国 95%的战略情报、70%至80%的战术情报依赖美军,韩国军方缺乏完善的C4I指挥体系,对纵深战略目标的打击能力有限。

  韩升洲则分析了韩美同盟与日美同盟的相似结构。他说,日本朝着合并美日司令部方向发展,韩国却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权,因此美国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同日本的关系。

  韩升洲2004年辞去韩国驻美大使职务。他说,如果他辞职时韩美关系的评级为“B”,现在则很难达到“C”。美国的动向是急于交还战时作战指挥权,缩减和撤走驻韩美军。因此,韩美同盟正走向瓦解。

  在韩美同盟关系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大部分时间由美国推行朝鲜半岛战略,韩国紧随其后。近年来,美国进行军事战略调整,韩美在朝鲜半岛的战略目标、军事策略和军事部署等问题上不断发生分歧。

  同时,在美国看来,韩国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包括韩军能力增强,韩国正采取正面同朝鲜接触的政策以及韩国领导人的反美情绪增加。美国需要根据变化作出反应。于是,在韩国,政界担心韩美同盟基础被毁;在美国,政界传出要与韩国“友好告别”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