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27 国际在线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是美国的重要军事盟友,美国在韩国驻军3.34万。最近,两国不断传出军事合作方面的不和谐之音:先是两国就美国何时将战时对韩国部队的指挥权归还给韩国意见不一,后又为谁该为驻韩美军“埋单”产生摩擦。人们不禁要问,韩美军事同盟关系到底怎么了?

  

评论:韩美军事同盟怎么了?

  5月14日,在韩国首尔以南的平泽市,抗议者参加反对新建美军基地的游行。 新华社/法新

  军队谁指挥?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27日视察阿拉斯加的导弹防御基地时发表了一番不同寻常的讲话。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对防止弹道导弹和其他危险技术的扩散是一种威胁,但并不形成对韩国的现实军事威胁,因此韩国不必害怕。

  美联社对拉氏这番言论的解读是,他试图以此为更多美军撤离韩国做铺垫。

  此前一天,韩国政府官员透露,拉氏8月中旬致信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说美国愿最早2009年前把战时作战指挥权交还韩方。这是拉姆斯菲尔德首次建议在2009年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

  美国目前在韩国驻有约3.34万名军人。美国计划2008年前把驻韩美军规模缩小到2.5万人,把大部分驻韩美军部署到首尔以南约70公里的平泽美军基地。

  上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控制了朝鲜半岛作战指挥权。1978年,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将作战指挥权移交给新成立的韩美联合司令部。韩国1994年收回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战时作战指挥权仍由驻韩美军掌握,韩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由外国军队控制本国军队指挥权的国家。卢武铉总统执政后,积极推行“自主国防”政策,并于去年9月正式向美国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要求,得到美国认可。

  不过,在归还日期问题上,相比美方的积极态度,韩国则显得更为谨慎,提出实现自主防御需要更多时间,建议2012年再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

  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17日说,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后,韩国和美国将成立一个新的协同作战司令部,以取代目前的韩美联合司令部。

  韩国军方当天还公布了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具体时间表。内容包括确保在朝鲜半岛的军事遏制能力、修改国家安保战略指南和部队的作战计划等。

  根据这份今后五六年的时间表,韩国军方决定在2010年前底前建立新的韩美同盟军事结构,并做好运作准备;在2011年底前,将联合防卫体系下的战略策划体系转换成韩国军队主导的危机管理及战争执行体系。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