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两“新”两“旧”:日本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59 国际在线
评论:两“新”两“旧”:日本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评论:两“新”两“旧”:日本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

  资料图片:2005年10月30日,在日本茨城县百里基地举行的航空阅兵式上,日本自卫队列队接受检阅。当日,来自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约1000名官兵和包括战斗机、预警飞机和运输机等在内的共115架飞机参加了此次阅兵式,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席了该阅兵式并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作者:吴广义

  日本年度《防卫白皮书》起始于1970年,内容包括阐述日本政府对周边军事形势的认识,介绍日本当前的防卫政策,总结自卫队一年来的活动情形等,被视为日本军事走向的一个风向标。2006年度《防卫白皮书》于今年8月1日发布,其特点为两“新”两“旧”。

  首次专论“日美军事同盟”

  今年的白皮书首次设置标题为“日美安保体制的强化”专章,详细阐述了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重要性。

  该白皮书指出:日美同盟“对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定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今年6月29日日美首脑会谈后发表的《新世纪的日美同盟》,标志着日美已经建立起“在全球范围内合作的新型日美同盟关系”。前几年的白皮书曾将日美军事同盟的合作范围由日美双边扩大到亚太地区,今年的白皮书则把日美军事同盟进一步扩大为“日美全球同盟”。

  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一个重要步骤是整编驻日美军。日本政府今年5月份批准了驻日美军

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整编计划,这一计划在日本引起极大的争议,其中最大的争议点是驻日本冲绳的8000名美军将离开冲绳改驻关岛,可冲绳居民却希望美军离开的人数更多些,另外,驻日美军整编的大部分费用由日本承担,也引起日本民众的非议。对此,该白皮书称,驻日美军整编的完成“对于进一步发挥(两国)同盟关系的实际作用是必要的”,因此将“不论多大代价,我们都会协助落实美军整编计划”,并且决心在八年后完成。

  借驻日美军整编之机,日美将在情报、导弹防御和指挥系统等领域进行重新整合和部署。该白皮书强调了加强日美军事协作的重要性,提出把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打造成更加一体化的部队。

  首次建议“防卫厅升格”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6月9日正式决定向国会提交议案,建议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据此,该白皮书强调,把防卫厅升格为由“防卫大臣”领导的“防卫省”,是为了“加强紧急事态应对体制”和“建立积极而主体性地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体制”。具体地说,可以提高“防卫大臣”职权,除了能够独自提出内阁议案、“实施海上警备行动”等请求外,还能够制订自卫队相关法令和提出独自的预算要求,以便将来在政府预算分配中争取更多的军费。

  该白皮书所谓“建立积极而主体性地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体制”,就是要把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列入日本自卫队的“基本任务”。目前日本驻

伊拉克陆上自卫队已全部回国,但驻扎在科威特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运输机部队却扩大了活动范围,增加了运送美国军事人员和物资的任务;日本还将继续为阿富汗境内的反恐行动提供后勤支持。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范围,意味着自卫队将改变“自卫”的身份,转变为正式的军队。

  “防卫厅升格”意味着日本将进一步强化军事建设。日本在军事实力远远超出其防卫需要的情况下,仍然连年以军费排名世界第二的速度扩充军备,仍然大力发展“技术化、超大型化和远洋化”的先进武器装备,这势必打破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给东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