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应对美欧制裁 伊朗有哪些优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2:39 国际在线

  作者:王薇

  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及相关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进入倒计时。分析人士认为,8月31日,始终坚持拥有发展核技术权利的伊朗不会给世界带来惊讶,而从9月1日起,伊朗核问题将集中体现出两大悬念:美欧会不会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伊朗是否会迫于制裁威胁软化立场。

  评估报告已向安理会提交

  联合国下属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8月31日向理事会35个成员国提交报告,公布有关伊朗铀浓缩活动的最新细节。

  美联社从一些熟悉内情的外交官处了解到,这份长四五页的评估报告将证实:核查人员最近被禁止检查位于纳坦兹的大量地下设施,而这些设施可以放置多达5.4万台用于生产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报告还会披露伊朗核计划的一些新内容,如科学家利用计算机研究一种更先进的离心分离机,可以增加运转速度,生产更多浓缩铀。

  报告也会谈到,由于伊朗拒绝提供更多信息,核查人员对一些可疑情况的调查进展停滞不前。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这份报告中将会详细阐明,伊朗拒绝考虑安理会提出的暂停铀浓缩的要求。一旦报告内容提上桌面,安理会即可启动新讨论,考虑是否对伊朗实施经济和政治制裁。

  美欧制裁可能会分三个层级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的第1696号决议规定,如果伊朗无视安理会设定的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将会依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款“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但这项决议同时明确说明,任何制裁措施都不会随着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而自动启动,还需5个常任理事国的进一步讨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说,美国目前尚未决定8月31日期限过后如何立即作出回应,但他重申,如果伊朗置安理会决议于不顾,美国会寻求对其实施制裁。

  据《纽约时报》8月31日报道,美国和英、法、德3个盟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实施3个层面的制裁。首先是“低烈度”的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售与核有关的原料、冻结伊朗海外资产和向参与核计划的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

  如果伊朗“不吃这一套”,制裁将在数周后升级,包括更大范围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伊朗政府官员财产。如果伊朗继续抵制,制裁措施便会再度升级,包括限制与伊朗之间的商业航班,以及限制世界银行向伊朗提供贷款。

  法新社说,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8月30日“有把握地预计”,安理会将在一个月内作出决议,向伊朗实施制裁。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伯恩斯将在下周早些时候会见另外4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讨论制裁一事。

  伊朗面对制裁能做什么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31日在一次公众演讲中发出誓言,伊朗“永远不会放弃和平核能”。尽管他没有直接回应联合国安理会的最后期限,但伊朗届时的表态可以预料。当天早些时候,内贾德还在另外一场数千人集会上发表演讲说:“伊朗不会向威吓、侵略和权利侵害低头。”

  路透社8月31日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伊朗的信心部分源于它在近十年来承受美国制裁的经验,促使它实现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正如伊朗经济分析人士赛义德·雷莱兹说:“我们尚未加入全球经济,因此也就不会在潜在制裁中死去。”但他也不认为,制裁后果会如伊朗官员所说无足轻重,制裁会令“伊朗经济困难”。在美国制裁期间,伊朗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每年100亿至150亿美元。

  然而,路透社8月31日援引分析人士和外交家的话说,尽管国际市场油价上升给伊朗带来更多收入,但伊朗经济目前依然受到高失业率、通货膨胀和高物价的困扰,如果再受到经济制裁,将会变得更为脆弱。

  此外,伊朗由于缺乏足够的炼油能力,长时间以来依靠进口汽油,因此燃料进口限制将是对伊朗的严重打击。

  作为对制裁的报复,伊朗已经宣布,可能会减少石油供应,继续抬高国际市场油价,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措施也会使伊朗付出代价,因为石油出口收入占伊朗出口总收入的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