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黎以冲突凸显地面攻防作战大有可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00 国际在线

  作者:李萌 李伟

  8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黎以冲突问题的1701号决议生效,持续33天的黎以冲突暂时告一段落。尽管黎以战火渐趋熄灭,但黎以冲突的硝烟却向人们昭示:陆上攻防作战在现代战争中仍大有可为。

  地面火力战是黎以冲突双方作战的基本样式

  从7月12日开始,以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两名以色列士兵为由,以色列军展开代号为“改变方向”的大规模报复行动。到8月10日为止,以色列在这次冲突中投入总兵力约2.8万人,达到了中等规模战争的动员水平。

  在这次冲突初期,以军主要依靠空军力量对真主党盘踞地区实施轰炸。但20天的空袭结果证明,单凭空军力量无法阻止真主党从黎巴嫩南部射入以色列的

火箭弹,更不能把不怕死的真主党游击队从深入地底的地堡里逼出来加以消灭。

  在此情况下,以色列只好出动地面部队深入黎南地区,以占领真主党的活动地盘,清剿真主党武装。从此,黎以冲突的作战样式开始转为以地面火力战为主──以色列军以装甲部队为主,向真主党地盘步步推进,真主党游击队则不断发射“喀秋莎”等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北部城镇。直到安理会停火决议生效时,双方仍在进行着地面火力的攻防对抗作战。

  陆上攻防作战是最终实现战争目的的主要作战样式

  当今世界,有人往往根据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实战,得出这样的结论:未来的战争将是信息化战争,谋求制信息权、制空权、制海权是获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并因此而忽略了陆军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忽视了地面攻防作战在现代战争中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将发挥极其巨大的作用。

  尽管现代战争的战场空间向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领域拓展,但从总体上看,在诸多战场空间中,陆地战场仍是现代战争的主战场。这主要是因为,由于人类主要生活在陆地上,战争或冲突爆发的主动因仍源于地面,最终也是要在地面上解决争端。

  无论是登陆作战中的滩头歼敌、城市巷战、边境反击作战、对陆上游击武装力量的清剿,还是对相关陆地区域的占领与反占领,都必须通过陆上攻防作战,才能有效消灭敌抵抗力量,并最终取得胜利。

  在这种情形下,各空间战场上所展开的作战,总是围绕实现战争的总目的来进行的,而最终实现战争的总目的则往往需要以陆上攻防作战来解决。无论是苏军入侵阿富汗、美国入侵格林纳达和巴拿马,还是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以及黎以冲突,都证明了这一点。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从一开始就动用了其机械化步兵师,从伊南部向巴格达推进,直到最后占领巴格达,也是以地面攻防作战为主实施的。

  黎以冲突伊始,以军本想利用其海、空优势,迅速实现其作战目的。所以,以军在战争初期过于依赖空军力量,寄希望于利用空中优势分割真主党武装,摧毁其主要据点。但面对真主党“寓军于民”的对策,以军的空袭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最后不得不投入地面部队进行地面攻防作战。

  可见,地面作战在当代战争中仍是不可缺失的重要作战样式,尤其是历史悠久的地面火力战,不仅不会过时,而且还会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