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第聂伯火箭载有18颗卫星坠毁 俄公布上月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22:1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31日电(记者刘洋)负责调查今年7月“第聂伯”火箭坠毁原因的俄罗斯跨部门委员会30日公布的事故最终调查结果表明,火箭发动机内的一个液压传动装置发生故障,导致火箭因发动机关闭而坠毁。

  该委员会主席安菲莫夫当天在莫斯科向记者讲述了火箭发生故障的情景:火箭点火升空后,连接第一级火箭第四发动机喷嘴的一个液压传动装置忽然停止工作,0.27秒之后,
该传动装置再次启动。由于火箭的飞行状态需通过多个发动机喷嘴转至特定角度来控制,第四发动机喷嘴工作失常导致火箭飞行出现摇摆。2秒后火箭内的一个监控装置报警,并自动发出关闭发动机指令。此时是火箭点火后第73秒,火箭随后因失去动力而坠毁。

  跨部门委员会认为,液压传动装置发生故障很可能是因为

火箭表面隔热层被破坏。由于火箭
发动机
工作时会产生温度极高的燃烧产物,正常火箭表面敷设的隔热层能避免高温对箭体造成影响。而此次坠毁的火箭可能由于隔热层损毁,导致发动机燃料温度过高,进而引起液压传动装置失灵。委员会因此建议,今后在发射“第聂伯”火箭前必须先对火箭隔热层进行检查。

  莫斯科时间7月26日,俄罗斯从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的一枚“第聂伯”运载火箭在升空不久后坠毁,火箭上载有分属4个国家的18颗卫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