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赵德仁:过草地时吃掉朱德的皮带 13名警卫剩3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54 新华网
赵德仁:过草地时吃掉朱德的皮带13名警卫剩3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题:赵德仁:“我把朱德的皮带吃了”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朱鸿亮

  板寸、衬衣、皮鞋,86岁高龄的赵德仁把牛皮腰带扎得老高。

  1935年,红军来到苍溪之前,赵德仁原本是要逃荒到嘉陵江西岸的。当时谣言四起,人心大乱。“毛泽东牙齿有巴掌宽,吃人如同吃面条”“张国焘坐在轿子里,舌头从轿顶伸出来去吃人”“把小娃儿身上凿七个洞,用管子吸血”……类似的说法漫天传播。

  “不管穷人富人都往西岸跑,我也怕得要命,跟着跑。”逃难路上,赵德仁碰上了红军的宣传员。

  宣传员对赵德仁说:“我们是打富救贫的。”于是,他将信将疑地留了下来。“我观察了一段时间,确实没有看到吃人的红军,就参了军。”他回忆说。

  参军不久,赵德仁被调到徐向前身边当警卫员。15岁的他浓眉大眼,很是帅气。战友们叫他“大姑娘”,徐向前称他“小鬼”。

  在嘉陵江畔,红四方面军长征渡江前,赵德仁跟随徐向前勘查地形、选择渡口,“走了很多山路”。

  渡江作战,徐向前在嘉陵江东岸的一个山洞里待了整整两夜。“山洞里不能咳嗽,也不敢露火光,他在洞里走来走去,一支烟分两次抽完。”

  爱抽烟,是徐向前留给赵德仁最深的印象。“徐向前的烟都是我们班长给发的!”赵德仁回忆说,那些烟纸是从“白区”搞来的,由警卫班长保管,平时徐向前三四天抽一包,“不过,打仗那天晚上,他抽了两包”。

  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在懋功会师。此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一个叫两河口的小镇上召开了扩大会议。赵德仁所在的警卫连,负责外围警戒。

  “他们好像吵得很厉害,还有人拍桌子。”赵德仁偷偷往里面瞅了一眼,“张国焘蹦得八丈高。”

  赵老的用词显然有些夸张。多少年后他才从历史书中知道,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中共中央以多数票否决了张国焘的南下主张,决定北上。也就是这次会议后,赵德仁跟随张国焘、朱德率领的左路军,向阿坝开进。

  “但后来张国焘还是南下了,唉!”赵德仁回忆起了南下的日子。

  过雪山时,赵德仁得了痢疾,泻得无力走路。风一吹,鸡蛋大的石头往下打,他顾不了那么多,在路边坐了下来。指导员上来就重重地打了他两巴掌:“赵德仁,你不要命了!”

  清醒了些的赵德仁又踉踉跄跄地跟着队伍往前走了。翻岷山时,他又掉队了。“到处都是冻死的人:有的枪靠在肩上,有的抱在一起,有的嘴里还有半块干粮……我想爬起来,可一起身又跌倒了。但我不想死,我相信我能活下去。”赵德仁说。

  草地行军,赵德仁成了朱德的警卫员。“我们13名警卫员,走出草地后只剩下3个!”

  “那个时候只知道饿!”好不容易省下来的半袋牛肉干,过草地时却不见了,赵德仁急得哭了。朱德走了过来:“小鬼,哭啥子?”弄清情况后,朱德说:“莫哭莫哭,都是自己人吃了。今后我们每人少吃一口,就把你带出草地了。”

  一天清晨醒来,朱德怎么也找不着自己的腰带,问赵德仁:“小鬼,我的腰带呢?”

  “我不敢开腔,只是低着头。”朱德的牛皮腰带,头天晚上被赵德仁偷来跟几个警卫员一起吃掉了。“味道还不错,烧起来有点香。只是嚼不烂,不好咽,嘴里全是黑水。”

  “朱德很快知道了真相。他没说话,只是从地上拣起一条草绳,往腰上一系,准备出发。”赵德仁回忆说,他赶紧把马牵了过去,朱德一摆手,“不骑了”。

  赵德仁以为朱德为腰带的事生气了,吓得直哆嗦。朱德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拍拍赵德仁的肩说:“给后面的伤病员骑吧。”

  “以后的草地行军,朱总司令再也没骑过马。”赵德仁黯然神伤,眼角皱纹里溢满了混浊的泪水,“没过多久,他就把他那匹跛马杀了,几十人吃了7天。”(完)

  

赵德仁:过草地时吃掉朱德的皮带13名警卫剩3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