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新兵于永林演习场上用行动诠释铁的纪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41 解放军报

  草丛潜伏忍受蚊虫叮咬10多小时 坚守岗位纹丝不动完成侦察任务

  某团一连新兵于永林演习场上用行动诠释铁的纪律

  他说:“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战时就不可能经得起考验!”

  本报长春8月30日电 刘建伟、王三江报道:沈阳军区某团装步一连新兵于永林,在演习中单独执行潜伏任务,趴在草丛中10多个小时,在浑身被蚊虫叮咬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岗位,4次准确发现“敌情”,确保了警戒区域内的安全。

  演习结束后,于永林得到了战友们的赞扬。今天,团党委作出决定:给于永林记团嘉奖一次,并号召官兵向他学习,争当严守纪律的标兵。

  8月27日,这个团与“蓝军”进行首长机关对抗演练。下午5时许,指挥部转移至科尔沁大草原深处某地域。根据上级指令,于永林与30多名官兵一起担负潜伏任务。没想到,于永林的哨位单独设在茂密的草丛中,嗡嗡声不绝于耳,手、脚和脖子不断遭到蚊虫“攻击”。虽然在潜伏前,连队给每个人都配发了雨衣、花露水、风油精等,但效果不大。再加上地表温度高,草丛里异常闷热,于永林身着战斗装具,很快就汗流浃背了。这个时候,他如果直起身来,不仅能减少蚊虫的叮咬,而且能吹到清爽的凉风。再说,独自一人在夜间执行任务,就算站起来别人也很难看得见。但于永林始终坚守岗位,在10多个小时的潜伏中,牢牢地猫在草丛中,先后4次发现前来偷袭的“敌人”,他都及时用班用电台向哨长报告,确保了警戒区域内的安全。

  次日凌晨演习结束时,连队官兵发现,于永林的手上、脸上、脚上和脖子上被叮咬了大大小小无数个包,嘴唇被咬得青一块紫一块,闭都闭不上了。

  在团卫生队,笔者看到了正在消毒抹药的于永林。他平静地说:“我学过英雄邱少云严守纪律的事迹。演习场就是战场,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战时就不可能经得起考验!”

  指导员邱学海介绍说,于永林家里比较富裕,父母开了一家服装厂,他从小到大基本上没有吃过苦。当兵以来,在连队的教育和官兵的影响下,他的转变很大,每逢脏活苦活累活,他都能干在先冲在前,多次受到营连的表扬。

  编余小议

  纪律,胜利的保证

  欧世金

  编辑这条新闻,深深地为新战士于永林的事迹所感动,这件事生动地反映了部队开展战斗精神教育的成果。也许有的同志说,又不是打仗,难道真的需要这样做吗?于永林说得好,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战时就不可能经得起考验!他的行动诠释了铁的纪律是胜利的保证。其实,当兵的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军人是要打仗的,只有平时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战时才会减少流血牺牲。有了这种认识,就能像于永林一样,在训练场上勇于吃苦、敢于拼搏,在迎接一次次的挑战中锻炼自己,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