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伊美在摊牌前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59 国际在线

  作者:阿彭 徐睿珩

  8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总统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伊朗将坚持执行相关计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为伊朗停止铀浓缩设定的最后期限。大限当前,美、伊之间的较量却丝毫没有放松。

  继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伊朗重水反应堆第二阶段项目正式投产仪式上宣称: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没有人能剥夺“我们的正当权利”之后,日前他在对14名负责开发伊朗核技术的科学家和官员授勋时发表讲话重申:开发和利用核技术是伊朗作出的“伟大而坚定”的决定,这是一条“不可逆转的道路”。内贾德还说,应该放弃核技术的国家不是伊朗而是美国,因为美国研制并且使用了核武器,是一个“不能信任的国家”。分析家们认为,虽然内贾德的上述表述,同时也是对六国方案的答复,但实际上是针对美国的强硬表态。美伊之间根深蒂固的历史积怨和错综复杂的现实矛盾,使伊朗核危机的死结远未解开。由于伊朗已按自己许诺的日期答复了六国方案,现在的“球”又在美国一边了。

  伊朗的强硬立场

  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为一座重水工厂提升生产能力主持典礼,从而开始了伊朗重水反应堆项目的新阶段。这是伊朗一再坚持的核计划的一部分,美欧国家则担心,伊朗实施该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核武器。

  法新社在现场援引内贾德在典礼上发表的演讲报道:走强硬路线的伊朗总统内贾德说,“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伊朗正寻求核能,而我负责想方设法满足这个国家的需求。伊朗发出的信息是,基于正义的立场,伊朗愿与所有国家缔结和平、和平共处……我们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哪怕对方是犹太复国主义政权。”

  路透社则报道说,由于重水反应堆用过的燃料可获取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钚,所以西方国家一直担心,伊朗将来可能转变钚的用途,用于生产核武器。

  据悉,伊朗目前正在这座重水工厂附近修建一座科研型重水核反应堆,不过这座反应堆要到2009年才能建成。伊朗官员们说,这个重水项目现在拥有两个部分,各年产8吨重水,但年产量最终将增加到80吨。这个工厂是在今年的7月11日突然开始启动的。同日,伊朗副议长穆罕默德·巴霍纳尔在伊朗《东方报》上发表的评论中警告西方,对伊朗施压只会促使民众呼吁伊朗实施核武器计划。他说:“总有一天,伊朗民众会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要求政府生产核武器以对付外来威胁。”

  伊朗官员一再表示没有制造核弹的任何计划。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还曾在2005年8月说,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曾发布一道宗教命令,说制造、储存或使用核武器违反伊斯兰信仰。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说伊朗22日对六国方案的答复只是“模糊”的话,那么内贾德26日在重水反应堆项目投产仪式上的讲话,是对安理会要求其在本月31日前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断然拒绝”。但人们同时必须关注伊朗的一再承诺:其重水核反应堆项目和铀浓缩活动,只是为了发电,没有任何军事目的。

  历史的积怨

  有分析家指出,尽管伊朗在许多方面与西方世界隔阂很深,但他们非常熟悉西方干涉波斯的漫长历史。从1813年的戈莱斯坦条约使沙俄帝国控制了波斯在高加索的领土,到195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导的政变推翻了伊朗民主选举的总理摩萨台;从美国使馆的人质问题到伊朗—尼加拉瓜丑闻,国家受压制和屈辱的故事成为伊朗今天看西方的背景情况。伊朗人从西方人用诋毁的语言讲的“疯狂的毛拉”中,听到19世纪英国一名外交官蔑视地提到“不可理喻的东方人”。

  正因为此,政治分析家们注意到,民族主义和平民意识浓重的内贾德在核问题上蔑视西方的态度,使他在伊朗以及其他地方得到许多人的敬佩。不久前,在伊朗北部的阿尔达比勒,人们就高喊:“伊朗有权发展核能。” 一位32岁的工程师说:“他们为什么不放过我们,让我们按我们自己的规则生活?”

  在内贾德发表演讲的9个集会上,与会者表达的情绪是一致的。德黑兰30岁的教师马吉德说,西方试图阻止伊朗得到核技术“显然是想压制我们,就像他们想压制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样。我们不想要核武器,但是我们要建设我们的国家。这有什么错?”

  美国曾对去年7月的伊朗大选寄予期待,希望伊朗出现一个亲美的领袖人物,以利于布什总统在2004年2月布什提出的“大中东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将与欧洲国家一起,向包括以色列、

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阿盟22个成员国在内的“大中东”国家提供资金,帮助这些国家实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革。

  但由于伊朗是一个持坚定反美立场的中东大国,它拥有巨大的

能源潜力和相对强大的综合国力,因而对中东、中亚甚至南亚有巨大的历史和文化影响力。美国要推行其“大中东计划”伊朗被美国认定是最大障碍。为此,大选前,美对伊朗另眼相看,减轻政治外交压力,希望为伊温和派创造选票空间。然而事与愿违,内贾德以其务实能干和亲民作风脱颖而出,出人意料以较大优势战胜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内贾德的当选触动了布什政府的外交神经。

  内贾德当选后表示,要在伊朗建设“现代化的进步的伊斯兰”,不急于与美改善关系,明显有与美国推行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对着干的味道。因此,内贾德的当选,犹如给美一记耳光。

  内贾德当选不久,布什在得克萨斯的一个军营对25000名军人的一次讲话中暗示:在

伊拉克的“使命完成了”,“自由伊拉克的建立在全球性的民主革命浪潮中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它成功地向从贝鲁特到德黑兰的广大区域发出了一个讯息”。言外之意,贝鲁特或德黑兰都可能是美国下手的“另一个伊拉克”。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