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经历二战的洗礼 追寻俄“中国孩子”的童年记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58 新华网

  距离莫斯科东北约300公里处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城———伊万诺沃市。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有一个让一群“中国孩子”魂牵梦萦的地方,它就是俄罗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是苏联政府1933年建成的特殊学校。二战期间,为了反法西斯战争的需要,2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人和烈士的后代被寄养在这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中国革命家的子女也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8月28日,为了追寻那段“红色”往事,“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来到了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寻找那群“中国孩子”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为中国孩子而骄傲

  踏着古朴的石板路,伴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记者来到了儿童院的主教学楼——一座三层高的红色砖房。虽然与半个世纪前的两层白色小楼有着太多的不同,可是主楼整体的古朴感,依然让人们联想到那段峥嵘岁月。

  在儿童院博物馆的墙上,整齐地悬挂着一幅幅黑白

老照片,许多曾经在这里就读的中国学生的照片也保存在这里。不大的博物馆内琳琅满目,玻璃柜子里摆放着来自全世界的手工艺品,既有非洲的木制雕塑,也有中国的字画,映衬出国际儿童院的“国际特色”。而在黑白老照片上那些笑容灿烂的中国面孔中,记者发现了毛泽东之子毛岸英的身影。

  在儿童院已经工作了39年的库兹涅佐娃女士介绍说:“毛岸英当时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学习非常刻苦,连上厕所都带着课本。他被同学们推选为整个学校的团支部书记。”“许多中国英雄的孩子曾在我们这里学习过,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经历二战的洗礼

  中国学生在儿童院度过了人生中一段最宝贵的时光。在这里,他们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培养了质朴善良、热爱集体的优秀品质。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们和苏联人民一起经历了战争的苦难和洗礼,并为苏联卫国战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中俄友谊之旅”出发之前,记者曾在北京参加了伊万诺沃儿童院“孩子们”的聚会。如今,这帮“孩子”中,最小的60多岁,最大的年近90岁。提起曾经在国际儿童院生活的日日夜夜,每一个人都感慨万千。然而,最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和苏联人民一起度过的艰难的卫国战争时期。

  “广州起义”领导者之一黄平的儿子黄健回忆说,卫国战争期间,同学们和苏联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决心和当地人民站在一起,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那时候,苏联红军的装备比较差,我们就挨家挨户地收集空瓶子制作燃烧弹;年级大的孩子还跟着当地人一起到城外去挖地壕……”

  对李富春之女李特特而言,卫国战争时期最为得意的事情,莫过于获得了“轻机关枪手”证书的奖励。当时年仅17岁的李特特每天要负重二三十公斤,完成八九十公里的滑雪行军任务。“每当我觉得无法坚持的时候,一想到前线英勇作战的士兵,我就立刻充满了力量。”李特特说。

  李范五之子李多力说:“人们总不愿意回忆战争,那是段悲伤痛苦的历史,但中俄人民在当时建立的真挚友谊却是永远不能忘却的。”

  当然,俄罗斯人民同样没有忘记这些勇敢的中国“孩子”。2005年5月6日,时任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代表普京总统向27名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学员颁发了“1941-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罗高寿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在颂扬苏联人民伟大功勋的同时,俄罗斯不会忘记包括中国在内的反法西斯联盟各国人民为战胜法西斯主义所作出的贡献。

  俄罗斯情结相伴一生

  如今的国际儿童院已经旧貌换新颜,功能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国际儿童院主要接收世界各国的战争遗孤和贫穷地区的孩子。作为一个慈善机构,虽然经费紧张,但国际儿童院依然不变其初衷,给越来越多的孩子创造着幸福的归宿。

  “儿童院门前的喷水池还保留着,但是中间那尊喷水的男孩青铜雕塑不见了……”2003年国际儿童院70年校庆时,李多力感受着学校的点滴变化。

  在北京,黄健和妻子仍然过着俄罗斯式的生活:家门口摆放着俄文杂志,茶几上堆放着俄语唱片,就连家里的猫也有可爱的俄罗斯名字。每当俄罗斯乐曲响起,黄健总会情不自禁地回想起儿童院的生活。

  李多力在记者出发前打来电话,叮嘱记者一定要把他的问候带给儿童院的每一位师生。他说,等到2008年儿童院建院75周年时,中国的“伊万诺沃孩子们”只要是活着的,一定都会去。

  一群中国老人把自己童年的美好记忆永远埋藏在了这里。而现在,很多俄罗斯孩子正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依然在这里生活、学习。

  临别之际,国际儿童院的孩子们拉着中国记者玩起了俄罗斯的传统游戏,欢笑声、欢呼声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声在校园里回荡。

  10岁的俄罗斯小姑娘卡佳满脸稚气地说:“中国的

长城很长,故宫很大,我长大了一定要去中国,老师说那里和俄罗斯一样,是个伟大的国家。”(刘蓉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