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美军“黑寡妇”在华保卫B-29轰炸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3:18 中国国防报
美军“黑寡妇”在华保卫B-29轰炸机(图)

B-29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牛宝成

  美国“黑寡妇”战斗机是专门为夜间作战而生产的战斗机,正如其名一样,常常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毒性”无比。这种战斗机产量极少、但价值极高。“黑寡妇”曾经有过一段专门来华作战的历史,也是抗战中光辉的篇章。

  因昼伏夜出被命名“黑寡妇”

  二战初期,德国空军加强了对伦敦的夜间轰炸,使英国蒙受巨大损失。为了摆脱被动局面,英国决定加速夜间战斗机的研制,并抓紧研制开发新型机载雷达。接受这一任务的就是美国诺-罗飞机制造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杰克·诺思罗谱。在诺思罗谱的夜间战斗机设计理念中,他所强调的不是当时“喷火”战斗机似的高速和高度,而是将目光转到战斗机夜间战斗的特殊属性:低速盘旋性能、续航时间长、攻击火力猛。

  正当杰克为英国全力以赴研制夜间战斗机时,美英两国在伦敦的联合空军司令部美方司令伊蒙斯将军对杰克研制夜间战斗机产生了兴趣,并认为美国也应该研制这样的战斗机。华盛顿很快批复了美国空军的报告,并责成俄亥俄州莱特空军基地的美国技术部组织实施。这样杰克于1940年10月被召回国。

  杰克设计的夜间战斗机外形尺寸远远大于一般战斗机,仅翼展就长达20.12米。1941年1月中旬,诺斯罗谱公司与军方签订了原型试验机的制造合同,这就是XP-61和YP-61。1942年4月,美国空军司令部和海军司令部及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人员均参加了为P-61夜间战斗机召开的最后风洞试验结果鉴定会。5月26日,XP-61进行首次试飞成功。美国军需部长迈克尔将军当场拍板,每月生产40架P-61战斗机。由于P-61全身被涂成了黑色,而且行动特点又是昼伏夜出,加上强大的攻击力,这些特点正如同美国西南部丛林中栖息着的一种全身黑色、腹部有两块三角形橙色色斑的“黑寡妇”毒蜘蛛。所以,军方众口一词地将P-61命名为“黑寡妇”。

  “黑寡妇”击落5架日机

  “黑寡妇”生产出来后,美国空军立即开始组建夜战中队,从1943年1月至1944年6月,共成立了15个P-61夜战中队。这些中队先后被派往英国、阿尔及利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1944年10月5日,其第426、427夜战中队被派往中国重庆。

  1943年后,美国决定派B-29“超级空中堡垒”战略轰炸机来华作战,对日军发动进攻。然而,日军极其狡猾。它根据B-29远程轰炸的特点,采取伺机报复的办法,即在B-29返航时派轰炸机群尾追,当B-29到达基地开始着陆时,日机对其发动突然袭击。为此,当时的B-29不得不改变战术,即返航后不立即着陆,而是埋伏在云端,等尾追的日机赶至,B-29即降低高度,向日机发动猛攻,将其消灭。日军尾追攻击无效,便采取夜间袭击的方法,继续围攻B-29。无奈之下,美军派出P-61夜间战斗机来中国执行保卫B-29的任务。

  1944年10月29日晚,“黑寡妇”进行了来华的首次作战。当晚,飞行员罗伯特斯科特通过地面指挥塔台得到了65公里外有日军敌机的消息。P-61立即出动。当敌机大约在3000米高度时,P-61开始加速追击。此时,一架日机以2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不断转弯和爬升。在1.5公里的距离上,P-61率先开火。日机又开始转弯上升。P-61紧追不放,在1200米的高度再次以60转/分钟的机关炮攻击日机,直接击中日机的左侧机翼和

发动机。随着日机喷出一道黄烟和火苗。P-61首战告捷。到1944年底和1945年初,夜战中队的作战区域不断扩大,东至湖北的老河口,南至昆明和桂林,北到陕西的汉中、安康。其间,第426中队的“黑寡妇”在夜战中总共击落日机5架。

  如今仅存两架“黑寡妇”

  日本投降后,在中国的“黑寡妇”也完成了它的夜间战斗使命,开始夜伏昼出,在白天四处游荡。1945年9月,3架“黑寡妇”结伴飞行准备在重庆市附近的白市驿机场降落时,因躲避地面上行人,滑出跑道,引起油箱起火,导致一架P-61化为灰烬。此外,在陕西机场也发生过类似事情。就这样,在抗战中屡立战功的“黑寡妇”因各种原因,最后只留下一架编号为422234的P-61飞机。这架属于P-61B型的夜间战斗机最初被送往位于成都附近的空军机械学校,作教材使用,之后又碾转到

四川大学“任教”;全国解放后,由于当时铁路交通不畅,被分解后,由水路和陆路运抵北京,进入北航校园。

  如今,“黑寡妇”当年的英姿已不在,但风韵依存。也正因为如今全世界仅存两架“黑寡妇”(另一架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空军博物馆),所以其身价倍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