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称39艘渔船进入俄领海合法 俄日外交战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俄日外交部门之间的口水大战持续升级,日本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驳斥俄外交部的指责,宣称8月27日39艘日本渔船集体行为不违法,不是对俄方的蓄意挑衅。

  俄日外交口水战是在8月16日俄边防兵在南千岛群岛(北方称为北方四岛)附近水域扣押日本渔船射杀日本渔民事件后爆发后,日方宣称渔船是在日本固有领土内作业,没有侵犯
俄领土,向俄方扣押渔船射杀渔民行为提出激烈抗议。

  8月27日上午8点到9点,39艘日本渔船结队大规模进入现由俄方控制的争议水域。8月28日,俄外交部召见日本驻俄使节,就此提出严正抗议。8月29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日本渔船集体入侵是蓄意挑衅行为,要求日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行为再度发生。

  8月30日,日本外交部发表声明,驳斥俄方指责,宣称根据日俄签署的西格纳利内岛(日本称为贝壳岛,是齿舞群岛中最小的岛屿)水域海带作业协议,日本渔民有权在此捕捞海带,因此,39艘渔船的集体行为没有违反法律,更不是什么蓄意挑衅。

  俄方认为,根据俄日之间的海带作业协议,日本渔民仅有权在协议规定的一个岛屿附近水域捕捞海带,而俄外交部的情报表明,8月27日39艘日本渔船还进入了规定岛屿附近的另外一个岛屿水域,日本渔民无权在此从事类似渔业活动,而且日本渔船是在无视俄方通过国际通信渠道发出警告的前提下强行进入上述水域的。俄方认为,日本渔民的行为可能会使俄日渔业合作实际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困难,甚至影响双边关系的稳定。

  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苏斯洛夫认为,俄日渔船事件及此后的外交口水战是日本蓄谋已久的领土行动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说:“侵犯边界不是相互关系恶化的原因,相反是其结果。现在两国关系僵化,日本人意在索要俄罗斯岛屿,认为自己有权违犯俄罗斯边界,然后提出领土要求,回应俄方指责。另外,东京非常清楚,俄罗斯现在必须与所有远东国家发展建设性关系,从这个方面说,日本渔船入侵俄罗斯领土只是日本蓄谋已久的政治游戏中的一部分,因为东京认为不怀善意的渔民是在自己领土内活动的。”(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