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携一路风雨完成和平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2:21 中国新闻网
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携一路风雨完成和平之旅

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五点,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抵达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停靠在黄浦江畔向大家展示她的迷人风姿。据悉,“哥德堡”号计划在上海停靠两个月左右。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上海八月三十日电题:瑞典仿古船携一路风雨完成和平之旅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历经近一年的长途航行,昨日,承载二百六十多年历史记忆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抵达她本次环球航行的终点——上海。静泊在北外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码头的仿古船,
既洋溢着成功完成“和平之旅”的喜悦,也携带着一路风雨的痕迹。

  老船长谈台风无惧色

  六十岁的彼德是一位沉稳、乐观的老船长,在做水手之前他是一个农民,但其家里有不少先辈从事过海洋工作,最后他也选择了航海,十年前他升任船长。据船上的水手介绍,在驾船时,彼德船长威严无比,只要他一说话,船上便会安静下来。

  而谈起旅途中遭遇的恶劣天气,这位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船长胸有成竹。彼德船长告诉记者,船上除安装有先进的预警系统外,航行中的各种可能恶劣天气他们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仿古船离开广州驶向上海时,有

天气预报说可能会遭遇台风,“但我们最终没碰上它”,提起令人心悸的台风,船长面不改色。

  年轻水手轻伤不下阵

  “哥德堡号”仿古帆船,是一艘靠风力航行的船。据介绍,该船的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船上的帆等设施都是手工制作的,因此需要很好的维护才能保证船的正常运行,船帆更是因为沉重而需要大量人力。为此,“哥德堡号”上除二十名专业水手外,还招募了五十多名年龄二十岁上下的年轻甲板水手,即志愿者水手。

  记者在船上采访时,不少年轻的水手都向记者表示,航行中他们常遭遇擦伤,只要不严重,他们会继续投入船上各项工作。记者随意观察了船上十来名休憩中的船员,果然发现他们或在胳膊上、或在腿上都有着挂擦伤痕,甚至有两三名水手因扭伤不得不借助拐杖行走。

  造船老工艺经受现代航行考验

  瑞典“哥德堡号”是一艘按原船实际比例制造的仿古帆船,她由橡木和松木建造而成。二○○五年十月二日,该船驶离哥德堡港,沿十八世纪的海上航线开始中国之旅,沿途跨越各大洲,停靠西班牙、巴西、南非、

澳大利亚和印尼的各大港口。

  此番抵达上海,该船已经历近一年的航行,记者看到,仿古船依旧色彩鲜艳、船帆和航行设施等完好无损,二百六十多年前的经典传统制船工艺征服了现代航程。

  据介绍,在上海停留期间,“哥德堡号”将接受全面检查修整,以维持船只的最佳状态,完成返航行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