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军购久拖不决,美对台军售模式"降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09 国际在线

  作者:周礼

  随着台湾对美三项特别军购案迟迟未获“立法院”通过,美国终于忍耐不住对台湾的不满。岛内媒体近日披露,美已表明立场,在台当局“开出支票”之前,美将不再像以前那样先行宣布同意对台军售的项目,美台双方出现“令人担忧的裂痕”。

  美对台决策不信任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 “国安会”前副秘书长蔡明宪今年6月底率军方要员赴美参加会谈时,与美方敲定了66架F-16C/D战机采购案。随后,美国五角大楼正式批准了这项最新的对台军售案,而白宫却迟迟未依旧例公开宣布同意,引起外界质疑。台湾“国防部”高层近日表示,2001年布什曾主动宣布同意对台出售潜艇和反潜机,台湾却 “不买账”,美方担心类似的情况再次出现,于是在F-16C/D战机采购案上改变做法,要求台军方必须先明确编列预算。只有等该军购案在台湾“立法院”获得通过,足以证明台湾的决心和诚意后,白宫才会正式宣布同意这项军售案。

  此前美国对台的军售模式,首先是由台湾通过每年一度的“台美军售会议”提出军购清单,再由五角大楼进行评估筛选,选定项目后呈交白宫由总统批准并正式对外宣布。台方在美国正式批准售台武器项目后,再启动采购建案程序,然后编列预算,经“立法院”同意交由各军种执行。而现在美要台湾先通过预算再由白宫正式宣布,显然不再对台“像先前那样信任”。

  不仅美国政府要给台湾“降级”,甚至连美国波音公司也要这样做。据岛内媒体报道,由于连年从大陆接获大批民航客机订单,加上评估显示台湾已无多大商机,波音甚至主动放弃了高达4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的攻击直升机订单,其“驻台代表”直接转往东南亚开拓市场。

  军购案让美国难堪

  2001年,台方向美方提出采购“宙斯盾”巡洋舰的请求,不料美方却主动宣布同意对台出售更难获得的潜艇、爱国者导弹及P-3C反潜机。台湾军方随即编列了总额高达6108亿的“特别军购案”,但该案却在“立法院”遭到50多次封杀,军购金额也大幅缩水,引起了美方的强烈不满。

  据《联合报》报道,在推动美国破例高规格对台军售的过程中,亲台的美国国会议员下了很大力气,而台方却“毫不领情”,造成多项推动台美关系发展的议案 “胎死腹中”。对此,一些长期支持台湾当局的美国国会要人曾多次要求台湾“朝野”尽早就军购案达成一致,以免台美关系受损。

  另一方面,军购案迟迟未获通过也让已经给军火商“许了愿”的美国政府伤透了脑筋。除了在各种场合呼吁台湾“展示自我防卫的决心”外,美方甚至主动提出允许台湾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采购潜艇。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亚太处处长杜仁近日表示,几年下来,布什政府官员和专家们一提到台湾军购案就私下摇头。有台湾媒体因此戏谑称,军购案中美国比台湾更着急的态度可称得上是台对美交涉的“第一大胜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这样做,并非意味着要调整对台政策,但它再次表明美国不希望给外界造成一种“美国有求于台湾”的印象,对台军售模式“降级”不仅有吸取前车之鉴的意味,也是希望借机“敲打”台湾当局。

  台美关系拉响警报

  《东森新闻报》评论指出,军事合作历来是台美关系的重头戏,对美军购则是重中之重。美国在军售问题上对台“降级”,给台美关系拉响了警报。由于“降级”只是“略施惩戒”,未来一段时间,台湾恐怕要提心吊胆好一阵子。

  因此,台湾近来频频向美国表示友善。8月23日,台“行政院”通过了明年的政府预算,其中 “国防部”预算比上年度增加了710亿元。为了通过F-16C/D战机采购案,台军方甚至在美国正式核准该军购案之前,就以“战备急需”为由,在短短数月内完成了所有的采购建案程序,并把它列入优先军购的选项中。军方高层指出,希望这一次不要再让美国“失望”,否则台湾在台美关系中就“只有跳海的份了”。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