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美之间的外交博弈:虚实兼顾 刚柔相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49 光明日报

  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的最后期限,很显然,伊朗已含蓄地拒绝了安理会的决议,那么,一场冷战结束后最大的经济制裁行动或新的战争是否爆发,一直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

  伊朗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不断采取明显的避实就虚,软磨硬抗的外交策略。先说硬抗,伊朗先是在8月19日发动了无结束期限、空前规模的军演,演练伊朗最新制造的先进武器,
又通过高层领导人多次强调,伊朗决不放弃铀浓缩和自己的民用核计划,并强调已做好一切准备,应对任何经济制裁和战争恫吓。再提软磨,8月22日伊朗向六大国提供了长达20页的冗长“核回复”,其内容之庞杂广泛、语言之含混考究都令西方外交官瞠目。在冗长的回复中,伊朗对六大国提案,有的接受,有的反对,有的在“研究中”,还反过来指责6国方案中的一些东西“严重含糊不清”,没有提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出于和平目的发展核技术的权利等等。再看避实就虚,最近两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声称要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电视PK,称要通过没有任何限制的电视直播辩论,自由表达各自观点,让全世界的观众作出评价。同时又派伊朗前总统哈塔米访美,让他在美国国家大教堂刮起“不同文明对话”的“哈塔米”旋风。然而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无论是内贾德的电视PK还是哈塔米准备在美国发表的宣言,都不直接涉及伊朗的铀浓缩,而是涉及到文明对话和冲突等“务虚”议题。

  伊朗高层似乎就是要用这种眼花缭乱的“近台多点快攻”扰乱美国的视线,干扰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程度,以拖延为最基本原则,既不与美国硬抗,也不接受招安。大限当前,伊朗依然是刚柔并济,我行我素,既彰显强硬,又不忘留有谈判余地,争取更多国际同情和时间缓冲。

  伊朗外交策略的动因,显然与伊朗正在进行的铀浓缩有关和国防现代化进程有关。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发表讲话,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核问题上,已作出自己的选择,凭借耐心和力量,将继续自己的道路。”内贾德日前在给14名负责开发伊朗核技术的科学家和官员授勋时说,开发和利用核技术是伊朗作出的“伟大而坚定”的决定,这是“不可逆转的道路”。目前,伊朗核计划已经发展到关键阶段,即核燃料循环系统建设阶段。这个系统建成后,便可为伊朗的核电站和研究机构提供燃料,也可使伊朗获得武器级高浓缩铀。看来伊朗认为自己的铀浓缩已“完成过半”,决不能在最后关头前功尽弃。

  针对伊朗的多点快攻,美国的防守反击似乎也打得也有些章法。其一,不关闭与伊朗谈判的大门。布什政府并未立即对伊朗的“全面谈判”提议作出正面回应,只是说需要时间进行研究。其二,分化伊朗阵营对伊朗改革派挥动橄榄枝。美国国务院于28日称,同意向哈塔米前总统发入境签证。国家大教堂主教里夫·塞缪尔·劳埃德三世说:“为哈塔米总统提供讲台是大教堂的荣幸。”他补充说:“哈塔米总统致力于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对话是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当今世界非常需要的。”这明显是美国在借哈塔米访美对伊朗进行分化、拉拢。看来,美国目前对伊朗核设施实行军事打击的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其三,继续挥舞大棒,做战争恫吓。布什公开称伊朗为“更邪恶轴心国”,指名道姓地指责伊朗总统内贾德是“为非作歹者”。

博尔顿日前表示,如果在8月31日最后期限过后,伊朗仍然没有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将要求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制裁和惩罚伊朗。如果安理会不能通过这样的决议,美国将抛开联合国,寻求联合部分盟国单独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德28日说,尽管美国在
伊拉克
和阿富汗驻扎了大批军队,但是美军仍然有能力发动新的战争。局势终究如何发展,人们拭目以待。(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