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冲突双方:花了大价钱能否买个明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黎以冲突持续了一个多月后,在联合国的干预下,实现了停火。为实现永久停火,联合国的1701号决议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禁止外界在没有得到黎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向真主党输送武器。这两点之所以最为引人注目,一是因为这是交战方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美国强烈要求实现的目标,二是因为战争的结果恰恰凸显了真主党在黎巴嫩的政治和军事存在。

  许多分析家认为,1701号决议可能很难得到充分执行,因为此前有关阿以冲突的决
议大多不能得到执行。这是不是意味着,阿以对立仍将在它自身的演变中存在下去?

  首先,美国干涉、改造中东政策的破产。事实证明,美国的中东政策并不更高明更有效。相对于世界大格局,世界还有很多在地缘政治作用下的小格局。国际关系史告诉我们,大国在小格局的形成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美国决定向

伊拉克开战,发誓要通过“民主化”根除中东滋生恐怖主义土壤的时候,美国似乎是将中东视为一个“棋盘”来考虑的,即只要拨动伊拉克这粒棋子,就可以牵动整个中东棋盘的变化。

  然而,美国的出手是草率的。凡是熟悉2003年美国对伊开战前形势的人都会同意这一看法。伊战后的形势表明,美国走错了这步棋。中东棋盘格局的变化对美国并不利,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就开始了政策调整。或许是以黎冲突发生的时机不太好,美国在应对冲突时的矛盾心理就说明:一方面,美国正处在失败的挫折感中,实在不想再锳黎以冲突的浑水;另一方面,美国又期待着以色列能抓住机会消灭真主党,从而产生对真主党的支持者伊朗和叙利亚的威慑效应。

  但结果再次证明美国对中东形势的判断误差:消灭真主党不可能,目标订得太高,实际上是完全落空了。更令美国担忧的是,以色列不可战胜的

神话被打碎,以色列的处境更艰难,阿以对立比战前更严重了。相反,黎真主党的威望大大提高,战争损害和战后重建给了真主党更大的争取人心的空间。同样,战争还显示了伊朗和叙利亚在中东政治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次,以色列武力政策面临失败。以色列的存在是中东的一个现实。即使没有土地问题,左邻右舍也不会喜欢以色列。这其中有历史和宗教的原因,更有多年的敌对和冲突。可以想见,以色列安全保障的神经已经紧绷得不能再紧。在这一情况下,以色列的政治决策很容易陷入情绪化。只要涉及安全问题,以色列就变得敏感,一碰即跳,毫无回旋余地。这种僵硬的安全政策,不仅容易被对手利用,而且还使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关系长期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更严重的是,武力抵抗政策导致阿以双方各自长期保留着奉行武力政策的“强硬派”。强硬派对和平解决阿以领土问题的干挠不可谓不大,他们坚持的逻辑是,武力得不到的东西,谈判也得不到。这种决不让步的立场,其结果只能是隧道尽头一片黑暗。

  因此,对于以色列来说,同样存在一个政策调整的问题。以色列不得不在阿拉伯世界生存下去,这是很难改变的事实。以色列有一个有利的条件,那就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的安全应该得到保证。其实阿以双方都明白,和平共存才是生存之道。尚武的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已经意识到武力政策的局限性。这位戎马一生的军人,最终还是转向政治解决问题的道路。他的离去,或许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或一个新的开始。巴以应该致力于相互接受对方的存在,这才是迈出的新一步。(嘉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