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世界最大仿古航海木船郑和宝船图纸绘就 9月开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04 解放日报

  据解放日报8月30日消息,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世界最大仿古航海木船———郑和宝船,现已完成设计,即将于9月底在南京正式开建,预计2008年4月完成试航并交付使用。

  负责宝船设计的江苏金泰船舶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平明确告诉记者:“经过专家一年多的论证,我们已经完成图纸设计,待承建单位招标工作结束后,马上就能开工
造船了。”

  宝船多大?“二千料!”王国平脱口而出。“料”,是古代容积单位,经专家测算,郑和下西洋所在的两千料指挥船长63米多,宽13米多。如今,为更具象征意义,仿制宝船的“身材”最终被定型为总长71.1米,型宽14.05米,舷高7米,代表了郑和在1405年7月11日首次扬帆远航,一共7次下西洋。据介绍,宝船排水量为1500吨,可载30名船员和36名旅客,以及50吨货物。王国平说:“郑和宝船比‘哥德堡’号长出10多米,宽出3米多,堪称‘世界第一’。”

  据透露,宝船将按照“仿古而不复古”的原则,实现古船风貌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王国平打了个比喻,郑和宝船穿的是古装,跳动的却是一颗现代化的心。譬如,古船是无动力船,全靠风帆动力航行,但仿制船却是“机帆并用”,在保留风帆同时配有两台船用主机和三台发电机组,设计航速为每小时12海里,能抗击海上七级大风;郑和时代所没有的电视、中央空调、电脑网络等等,也将在仿制船上一应俱全……

  不过,也有三大难题考验宝船:一是“强度”,由于海上波长一般为60米,所以70多米的大船很可能同时跨越两个波浪,容易导致宝船“中垂”(波峰同时在船体两端)或者“中拱”(波峰在船体中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船体如果强度不够就会出现断裂的危险;二是“稳性”,海上风急浪高,宝船如果稳性不够,就容易翻船;三是“风帆”,因为要还原郑和宝船的原貌,所以船上保留了6个风帆,因此必须使6个风帆不能互相缠绕,同时又不影响航速。“虽然这些难题还有待在建造过程中进一步解决,但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王国平说道。(谭新政、姜欣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