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中尉女儿述说大校父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2:04 中国国防报

  万一

  “父亲”这个词对我来说有些陌生。现在已是中尉军衔的我不知道该从何谈起我的大校父亲。我曾努力回忆脑海里所有与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试图从童年的记忆中拼凑出一个完美的父亲。

  4岁那年,我看见远处走来一位穿军装的“叔叔”。他的高大与威严使我站在他的背影下显得有些慌张与不知所措。

  “叔叔请问你找谁?”父亲愣住了,脸上显露出复杂的表情。“我找你。我是你爸爸呀!”他轻轻地摸着我的头。

  “爸爸?我怎么不认识你。我家在那边,叔叔您先进去吧!我玩一会儿才回家。”父亲已是双眼含泪,抱起我就往家走,全然不顾我满脸的疑惑。母亲告诉我,这就是我每天都喊着要见的爸爸呀!

  我小的时候,父亲长年不在家。母亲经常对我说,爸爸在很远的地方守边防,要等休假才能回来。年幼的我怎么会知道守边防是什么,更不会理解母亲对父亲的那份感情与思念,便又不停地追问:“那爸爸喜欢我吗?为什么爸爸不回来?……”

  每到周末,院里的孩子由爸爸妈妈陪着去公园玩,我总是在院子里一个人玩,帮母亲洗洗衣服,盼呀盼的,盼着别的小朋友回来,然后挨家挨户跑个遍,问他们都玩了什么好玩的,我一一记在脑子里。等到第二天到学校,我再给别的同学讲我昨天都玩了什么,还告诉他们是我的爸爸带我去的。好在我的班里没有和我家住在一起的同学,这就使我的谎言说得如此完美而丝毫没有破绽。

  长大后,我与父亲相处的时间依然很少,但我渐渐明白了父亲的责任不仅限于我们这个家,还有他的战士和他守卫的边防。父亲对工作要求严格,但对生活要求却很简单。在我的印象中,父亲穿得最多的就是他那套绿军装。父亲45岁生日时,我用自己攒的压岁钱给他买了一件名牌衣服,本想着父亲会很高兴,谁知反被他严厉地训斥了一番,说我小孩子乱花钱。我委屈极了:“我还不是想在你生日的时候给你一个惊喜吗?看你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你都是个大校了,穿的秋裤还补丁加补丁,我看着心里都难受!”

  父亲缓和了一下语气对我说:“孩子呀,你要知道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并不能代表什么。爸爸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是一名军人!”

  每个父亲都爱自己的女儿,但表达方式不一样。高中快毕业时,父亲让我选择当兵,希望我能够像他一样扎根边疆。18岁那年,我考入西安通信学院,成了一名军校学员。那是我生命中接受的第一次严峻考验。父亲把我送到学校帮我办完入学手续就回新疆了。看着同宿舍战友的父母都在帮她们收拾东西,铺床单,我心里酸酸的。在西安读书的5年里,父亲没有到学校探望过我。学业结束时,我发现自己已经长大、独立。我终于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他是把我放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锻炼我啊。

  那次,我假期结束准备返校。父亲前一天晚上说好不去送我,可第二天当我走进站台、踏上火车时,父亲匆匆从拥挤的人群中向我跑来,焦急的表情布满了他苍老疲惫的脸。那一刻,我的心猛地揪紧了。工作已经让父亲身心劳累了。我实在不忍心再给他增添任何的负担。那一次,我是流着泪和父亲告别的。

  2005年8月,母亲患了脑梗,身体不能动弹。偌大的

医院,我推着轮椅上的母亲穿梭在治疗室和病房之间。母亲住院治疗两个多月,父亲只去医院看过一次,说了几句话之后他躺在椅子上就睡着了。我望着憔悴的父亲,一种难以名状的心绪涌上心头。我不知道自己心中是否还应该有抱怨。

  2005年春节,我和母亲专门从乌鲁木齐来到边防。除夕夜,我和母亲早早地就把饺子馅调好、把面和好等着父亲回来包饺子。晚上9点多钟,门铃响了。“好爸爸,你终于回来了!我和妈妈都等着急了。”我抱住父亲撒娇地说。“这次爸爸要带你去弹药库过年。”父亲高兴地对我说。我一下子愣住了:“为什么要去弹药库,不是说好了在家陪我和妈妈过年吗?”“女儿,不是只有你和妈妈需要我陪着过年,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呢,走吧!”就这样,父亲回到家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拿上饺子馅带着我和母亲往弹药库走。一路上,我没跟父亲说话。但到了弹药库,我很快被那里的氛围所感染。几十名战士在一起过年。我们把饺子馅拿出来和战士们一边包饺子一边唠家常。看到大家沉浸在新年的幸福之中,我突然意识到父亲带我做了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父亲对我说:“你看,这些战士有的还没有你大,离家这么远,有的还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年。你有爸爸妈妈陪你过年,可他们呢,只有我们来陪他们了。你看他们多开心!”我点了点头。那时那刻,我读懂了父亲,在他的心目中,不仅只有我一个孩子,那些战士都是他的孩子。

  父亲的书房挂着这样一幅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如今的父亲已不再是多年前那个神采奕奕的陌生“叔叔”了。我想,等我带着自己的所学真正融入部队时,两鬓斑白的父亲会更感欣慰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