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同事郭全良追忆杜照宇:"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王经国、谭晶晶、常前进)

  “现在战火离你们哨所很近,照宇,你千万要注意安全!”

  “我没事,这里很安全,因为我们是来维护世界和平的!”

  这是杜照宇和在中东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同事郭全良的最后一次通话。

  不久,杜照宇所在哨所遭到了以色列的空袭。杜照宇不幸以身殉职。

  “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黎巴嫩南部边境设立了4个哨所,杜照宇所在的希亚姆哨所周边历来是黎以边境最有争议的地区之一,也是双方武装冲突最激烈的地区之一。”郭全良说。

  7月12日,黎以爆发激烈冲突。停战监督组织决定将位于南黎所有哨所的执勤人数由5人减为4人。17日,一名奥地利观察员前来换哨,杜照宇所在哨所的5人当中有2人可以被轮换下哨。

  杜照宇主动要求留下。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处处替别人着想。”郭全良的泪水在眼中打转。

  杜照宇的工作多次得到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利雷将军的赞扬和肯定。他称:“杜非常优秀,他在任务区的表现非常突出。”

  杜照宇和郭全良曾在南黎巴嫩共同工作和生活了近两个月。郭全良说,由于执行任务繁重、紧张,每次值勤回来,大家都很疲惫,但杜照宇心很细,想得也周到。“只要不上哨,他一定会把水果、蔬菜准备好,把

热水器调试好,让我们一回驻地就有回家的感觉。”

  郭全良说,杜照宇很牵挂家人,经常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每次聊起儿子皮皮,他都是一脸的幸福和满足。

  杜照宇遇难后,来自法国、

意大利、印度、尼日利亚等许多国家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纷纷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利雷将军在给杜照宇妻子李玲玲的一封亲笔信上写道:“得知您的丈夫杜照宇在黎巴嫩南部执行维和任务时牺牲的消息后,我们非常悲痛。您的丈夫是一名优秀军官,他对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值得您为之骄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