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一位加拿大作家眼中的白求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黄明)72岁的加拿大作家斯图尔特现任加拿大格雷文赫斯特镇的白求恩故居纪念馆顾问。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白求恩资料研究工作。

  “现在加拿大人认为白求恩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一个伟人。”斯图尔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斯图尔特已经出版了3本关于白求恩的书,其中,1974年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一书还成为加拿大的中学教材。

  “30多年以前,当我准备撰写《诺尔曼·白求恩》一书时,就感到不去中国采访,就不会全面真实地反映白求恩。”于是,斯图尔特先后3次来到中国,到白求恩当年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采访,“使广大读者更容易了解白求恩这位不平凡的人物。”

  斯图尔特最近一次来中国是在2005年4月,他从白求恩国际和平

医院出发,沿着山西省五台县松岩村、唐县白求恩纪念馆、董石口村等白求恩当年战斗工作过的地方进行采访,并与研究人员交流,为他准备出版的又一本新书收集资料。

  “很多年来,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在加拿大,人们一直对白求恩兴趣不大,因为他是一个共产党员。”斯图尔特说。

  “但现在不同了,这种态度在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注意到白求恩所做的事情——救死扶伤。西班牙内战期间,白求恩领导加拿大医疗队,为西班牙共和军服务,首创了流动输血服务。1938年他到了中国,成为一位中国人民所尊敬的英雄。”

  在中国河北

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院,竖立着一尊白求恩铜像;在白求恩故乡——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也竖立着一尊白求恩铜像,并配以英、法、中三种文字的生平介绍:“胸外科及战地医生、发明家、社会化医疗制度的倡导者、艺术家、人道主义者。生于格雷文赫斯特,白求恩大夫以他在医疗和追求人类幸福事业中所作出的努力在加拿大、西班牙和中国赢得了公认。”

  在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白求恩纪念馆的留言本上,来自加拿大白求恩故居纪念馆的代表团写下了这样的话语:“纪念我们共同的英雄——白求恩。”

  “现在,白求恩的名字被写进了加拿大中学和小学的教科书。”斯图尔特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