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张业胜回忆战友白求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59 新华网

   我的战友白求恩——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张业胜回忆白求恩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黄明)84岁的张业胜老人鹤发童颜,精神矍铄。

  张业胜1937年参加八路军,担任卫生员。他说:“白求恩是1938年6月17日到五台的,从那时起我与他相识了。”

  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8年3月,白求恩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延安。

  “白求恩是从晋绥的岚县来的。6月17日上午10点,我们都去欢迎他。在五台金岗库的村头,军民近千人列队欢迎白求恩和他的医疗队。聂荣臻司令员身着军装,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司令部还派出了骑兵通信员,跑到10多里外的地方去迎接。”

  “白求恩一行牵着13头毛驴进了村,毛驴背上驮着医药器材,老百姓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东西。白求恩希望聂司令员马上分配他任务,‘要把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张业胜回忆。

  “白求恩曾发过两次大的脾气。一次在延安,讨论医疗队该不该到前方去,在讨论中白求恩急了,把凳子扔在门外,最后大家还是接受了白求恩的意见——‘马上组织医疗队上前线’。第二次是在晋察冀龙泉关召琨寺为抢救一位团长,后方医院送错了手术器械,他看后把器械扔了一地。”张业胜说,很多人都问白求恩为什么发脾气,其实这正是他对工作极端负责的表现。

  “白求恩看到我们的工作有缺点,总是马上纠正。他看到伤员冻得发抖,就让休养所所长把自己的被子给伤员盖上;他查房检查病人时,看到主治医生怕脏,不亲自检查大便,他就让主治医生弯下腰亲自闻一闻,以鉴别病人患了何种痢疾;当有的医生连给伤员上夹板都不会时,他就会打医生的手来纠正;看见护理员洗绷带不细心,他会去按护理员的双手,要求多用些力气……”张业胜回忆说,“正是他的严格要求,我们的医疗工作进步很快。”

  1939年10月下旬,白求恩在河北省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医治伤员时,不幸手指感染中毒,于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逝世。他在临终前给聂荣臻司令员的信中这样写道:“告诉加拿大和美国,我十分的快乐,我唯一的希望是能多有贡献。……让我把千百倍的谢忱送给你,和其余千百万亲爱的同志!”

  这以后的几十年,张业胜一直用白求恩精神激励自己。

  至今,张业胜还保存着部队当年油印的一本白求恩写的《师野战医院组织与技术》。他回忆说:“那是有一次白求恩因脚气感染,化脓了,在司令部休息,有20多天。我负责给他送药。这本书就是他休养期间写的。”

  近年来,张业胜把自己研究白求恩的心得都记下来,取名“白求恩通讯”,寄给白求恩医科大学的校友们分享。从第一份手写的“白求恩通讯”,到现在的打印稿,迄今已有160多期。

  张业胜说,刚刚病逝的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也是他的战友,“医务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就要学习白求恩和华益慰这种对病人极端负责的精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