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叶冰:我给白求恩当助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9日电 (记者徐壮志、梅世雄)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的热播,让红军老战士叶冰的思绪重回几十年前,那一段她与这位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朝夕相处的岁月。

  “白大夫还活在我的心中。”89岁的叶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是不朽的。”

  走过九死一生的长征路后,红四方面军女战士叶冰不久就被调往延安国际和平医院当护士。当时,医院里有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和美国医生马海德。护理技术出色的叶冰便经常给二人当助手。

  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是一位著名的胸外科医生。为了支援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领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于1938年初来到中国。在晋察冀边区,他夜以继日地医治

八路军的伤病员。

  “他对伤员的态度非常和蔼,开口就是‘我的孩子’。”白求恩的仁爱之心,叶冰至今难忘,“他自己一辈子没有孩子。”

  叶冰回忆,白求恩大夫对工作非常负责,对同志非常热情和富有同情心。“但对医护人员,他却十分严格和挑剔”。

  当时,尽管叶冰的护理技术已经很好了,但白求恩有时还是责备她做得不够认真和细致。白求恩还经常亲自指导她如何为病人翻身,如何与病人交流。

  “总之,白大夫尽可能教我们学会如何让伤病员感到医护人员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叶冰说,“他常对我们说,医护人员要尽力让伤病员放心地接受治疗。”

  有一次,叶冰在给一位刚刚从前线下来的伤员打针时,下手可能重了一点,那位伤员大喊了一声,刚好被查房的白求恩看到了。

  事后,白求恩对叶冰说:“你今天做得不太好。医护人员再累,也不是对患者不负责任的理由。”

  这一句话,叶冰记了一辈子。

  “后来,白大夫带着18名医护人员离开了后方医院,到抗日前线去了。”回忆往事,叶冰热泪涟涟,“我本来想跟他去的,但他说延安的工作同样重要,就没去成。没想到,这竟成为永别。”

  临走那天,白求恩还反复交代叶冰等医护人员,一定要尽心尽力地做好医治伤病员的工作。1939年10月,他在涞源摩天岭前线医院医治伤员时,不幸手指感染中毒,于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逝世。

  白求恩逝世一个月后,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文章《纪念白求恩》。

  那段时间,叶冰经常看到有战友捧着毛主席的文章在默默流泪。“我当时不识字,有时就让识字的战友念给我听。”

  “我们应该好好纪念他。”几十年来,叶冰经常用白求恩精神激励自己,尽心尽责地做好每件事。她说:“我们应该学习他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