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两栖霸王花拉响爆破导火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08 中国国防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两栖霸王花拉响爆破导火索(图)

潜水员在高压氧舱内加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半边天风采:两栖霸王花拉响爆破导火索(图)

轻型潜水演练


手握爆破筒等待作业

  姚泽勇 李唐

  7月19日对于陆战某旅两栖侦察队的女兵们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天。在实爆训练场上,她们第一次拉响了爆破筒的导火索,勇敢地闯过了“危险禁区”。

  当全旅步战分队和侦察分队进行爆破训练的消息传到女兵队时,姑娘们唧唧喳喳地
嚷起来了。爆破训练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训练科目,不仅要求爆破手熟练掌握技术要领,更要求爆破手具备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事故,连专业爆破手都不敢掉以轻心。虽然姑娘们曾一次次经受过真枪实弹的考验,但提起爆破还是有点儿心里发怵。然而,军人的职责激发了她们的勇气。女兵们纷纷向队领导请求,要求参加爆破训练。看到女兵们高昂的士气,上级决定,由原定的部分队员参加改为全体队员参加。

  爆破第一步是学习掌握爆破器材的安装与操作。手里握着爆破筒和炸药,女兵们心里咚咚直跳,这毕竟是真家伙啊!平时就胆小的战士李亚萍双手发抖,豆大汗珠不停从额头冒出来。队领导见状使出“激将法”,要取消她的爆破资格。小李急得大哭,向队领导立下保证,坚决要求参加爆破。

  爆破训练进入实爆阶段。旅首长们都特意赶来,静静地在一旁注视着。

  爆破开始了。队长孟秋贞和指导员郑建平顺利地投出第一枚爆破筒。接下来,女兵班长蓝兰站在了爆破出发线。但见蓝兰左手握着爆破筒1/3处,右手握住爆破筒口,紧紧握着爆破筒往爆破阵地跑去。在离爆破点不远地方,蓝兰左手紧握爆破筒,右手旋开套筒口,小指轻轻掏出导火索拉环,轻轻拉动导火索,右手将爆破筒往弹坑一推,迅速跑到安全地卧倒。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爆破筒爆炸成功。望着身后腾起的浓烟,待机地域的姐妹们为她鼓掌欢呼。

  随着一枚枚爆破筒爆破升起的浓烟,女兵们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军旅生涯首次非同寻常的爆破,心头升起一种自豪和成就感!当旅长陈昌锋高兴地前来祝贺时,16岁的女兵许亚文自信地回答道:“我投得很好,感觉很好,动作也很标准!”(摄影李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