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过硬素质让军旅路越走越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02 解放军报

  当女兵难,女兵考军校更难。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两名女战士在即将奔赴军校前,结合自己的军营成长经历告诉战友——

  过硬素质让军旅路越走越宽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鹏

  怀揣着大连舰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女战士宋鹏菊、周华先后登上讲台,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战友们:只有过硬的素质才能让军旅之路越走越宽,任何庸俗的关系学都无法替代。

  2004年底入伍的宋鹏菊、周华,都是普通的农家孩子。两人凭着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均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同时被大连舰艇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班录取。

  讲台上,宋鹏菊动情地说:“俺的老家在山东乳山的一个乡村,祖祖辈辈种地养猪。当初高考落榜后,爷爷就说咱们泥腿子家里出不了吃皇粮的,你就安心在家做个农家娃吧!”天生倔强的她,却偷偷跑到武装部报名参军,结果一路绿灯,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

  到了部队,宋鹏菊萌发了报考军校的想法。当时,家里人说能当上女兵,已是祖坟烧了高香,你就别心气那么高了。宋鹏菊却想:俺能当上兵,凭啥考不上军校?再说部队领导不是经常说,你有多大的能耐,我们就给你搭多大的台子嘛!她最终以428.5分的成绩再一次如愿以偿,拿到了军校的录取通知书。

  与宋鹏菊同年入伍的周华,来自广州市。为了让她能够考上军校,周华的父母去年11月份曾专程来到部队,想为女儿铺铺路。当时正值部队选取士官,亲身感受到那公平竞争的氛围后,两位老人改变了主意,对女儿说“认真工作,好好复习,我们相信部队领导”,当天便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周华不负期望,经过刻苦学习,最终以426分的成绩被军校录取。消息传回家乡,老两口激动地逢人便说:“部队风气正,不用我们操心,女儿靠自己努力就上了军校。”

  听了两名女战士的经历,新战士说:与其求人,不如求己。部队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我们懂得,过硬的素质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通行证。(本报青岛8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