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刊:“倒扁月”攸关台湾未来 必留政局后遗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港刊:“倒扁月”攸关台湾未来必留政局后遗症

8月28日,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总部前发现疑似爆裂物,台北警方到现场勘察,证实虚惊一场。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港刊:“倒扁月”攸关台湾未来必留政局后遗症

8月27日下午,“倒扁”纪律服务人员在“总统府”前冒着大雨进行演练。当天,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总部发言人贺德芬表示,静坐开始日期最晚不会拖过9月9日。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中新网8月29日电 针对台湾日益高涨的“倒扁”运动,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载文称,随之而来的是,陈水扁将更不可预测,也更有可能胡作非为。而一旦吕秀莲掌权,民进党就可能会被李登辉“借壳上市”,整个台湾政治版图恐将重新洗牌。

  文章说,从八月底到九月,这一个多月已成了攸关台湾未来发展极关键但也极风险的阶段。根据目前的情势,将来无论倒扁、挺扁以何种方式收场,它都必然留下许多后遗症

  可能性一:乃是倒扁运动的长期化,因为它的潜在群众超过百万,这种形态的群众运动将很难自动解散,当民进党为了反制,也发动自己的群众,制造出动乱,便于它以“秩序维持者”的身份抢得上风,我们则可以肯定,一场大型的乱局即将出现。设若如此,台湾政局走向就难预料。

  除此之外,目前台湾“剌施”的传言蜂起,也有传言指出会有人在这段期间藉制造公共灾难来抢夺发言权。所有的这些都替未来增加了不确定的因素。稍早前在“罢免案”闹得不可开交时,台湾南部豪雨成灾,陈水扁即宣称水灾是对泛蓝的诅咒。也正因此,有人讲反话说,想要让倒扁群众退走,只有台湾出现大

地震、大水灾,或诸如大空难等事件,到了那时候,倒扁即会变得不再重要了。

  可能性二:那就是不管以怎么样的方式,使得倒扁无功,群众解散,陈水扁可以做到二零零八年,那么,陈水扁最后的任期,对台湾必将是更大的灾难。陈水扁已失去了诚信、荣誉、廉耻与尊重,他当然知道一旦二零零八年台湾政权轮替到

国民党手中,他必将受到刑事之重新调查与追诉,难逃牢狱之灾。

  处于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反正已没有什么不可以再失去,就更可能铤而走险,从政治的“正名制宪”搞“台独”,到两岸军事冒险,选举时更大胆作票,甚至更极端到“刺马”,都非常有可能。保卫政权和保卫他自己业已合一。陈水扁不下台的可怕性,我们绝对不能低估了。由最近他的表现,他那种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的人格特质已具现无遗。

  可能性三:那就是不论以何种方式,倒扁成功,陈水扁下台。由于倒扁不是革命,而只是“政权改变”,因而当然顺理成章由其副手吕秀莲接任。

  众所周知,吕秀莲乃是“极独”派,她曾公开感谢过

甲午战争及马关条约,因为这才让台湾与中国切开。在台湾政坛,她被认为是李登辉人马,据说当年陈水扁会找吕秀莲当副手,也出自李登辉的推荐。过去几年里吕秀莲野心勃勃,民进党其他人物都深为忌惮。最近陈水扁地位摇晃期间,她又搞什么“蓝海咖啡”、“蓝天绿地好台湾大联盟”,其“取而代之”之心已明。民进党的要人挺扁到底,“恐吕”也是他们的理由之一,他们深恐吕秀莲掌权,民进党就会被李登辉的台联党“借壳上市”。

  因此,设若吕秀莲上台,民进党的那些大人物必被迫靠边站,李登辉将再度成为“精神教父”,并可藉拉拢“立法院长”出任“行政院长”,继续他裂解国民党的未竟之业。到了那时候,台联党、民进党、国民党将全都在李登辉的掌控下,整个台湾政治版图即告大洗牌,到了那时候,马英九也将跟着边缘化。那将是一场持续的上层政潮,会乱到二零零八年。

  文章表示,当陈水扁贪腐滥权,其实就已把台湾推到了一个越来越危险的境地。这是一长串连动,没有人敢预测它的后果。但尽管台湾内部问题丛生,政局日益失稳,真正主宰着台湾判断的,仍是美国老大哥。

  文章指出,最近“倒扁”声起,陈水扁刻意要过境离岛前往帛琉,就是要放出美国挺他才让他过境的消息。此外,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将在最近赴美,而李登辉也计划在近日访日。这些动作都不是没有意义的。在“倒扁”、“挺扁”的问题上,除了岛内之外,还有另一个更关键的战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