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事周刊称美未确定售台申购66架F-16C/D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称,台湾当局已在7月正式向美国提出意向书,有意购买66架F-16C/D型战机,胆美政府各部门正在讨论是否同意这项采购案。

  据“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最新一期《国防新闻》周刊指出,台湾在7月间递交意向书给美国在台协会,表示有意购买单座的F-16C及双座的F-16D,总共66架,估计总金
额为55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800余亿元。

  不过报道指称,白宫国安会与国务院都建议拒绝台湾此一要求。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在8月25日说,华盛顿知晓台湾对先进战机有兴趣的相关报告,美国对于依据“台湾关系法”所提出的需求以及武器移转政策都会考虑,并咨询国会。

  据了解,台“立法院”自2003年6月起,除了以极微小差距通过4艘纪德舰的购买预算之外,一再否决任何重要的对美军购预算。

  周刊的分析称,肇因于台“立法院”基于政治、经济与策略的因素,至今不同意购买布什政府2001年批准的“潜艇、反潜机、爱国者防空系统”三大军购案,使得现在要说服美国出售F-16战机的难度更高。

  报道说,台湾现有的60架F-5战机准备除役,所以要藉F-16C及D替补。台湾曾经和美国讨论过,想把汰换下来的若干F-5卖给菲律宾,可是菲律宾没有钱而作罢。有人认为,台湾的飞行员逐渐短缺,甚至考虑封存部份幻象式战机,在这种情形下还要添置新的战机,理由不够坚强。

  报道称,如果美国不同意出售F-16C及D,台湾方面有两项备用方案。第一种是自行提升F-5的性能,不但更新航电及电子作战装备,并且增加油料及弹药的携带量。第二种方案是请美国协助提升现在的F-16A及B的性能。

  报道最后提及,台湾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先进的F-35二代战机很有兴趣,美国国防部也在去年向台湾方面简报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